憤怒青年的音樂力量(一)

羅大佑

 

2846092649_2a0d227651_o.jpg
羅大佑1982年的專輯---"之乎者也"

 

陳珊妮(以下簡稱陳):我認識所有年輕人 , 他們都不知道羅大佑是誰.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真的嗎?

陳:他們知道羅大佑這個名字 , 但是他們不知道羅大佑唱了什麼歌 , 做了什麼事情

馬: OK , 這個我知道 我可以了解

Kimmy(以下簡稱K):我知道長什麼樣子

馬:知道長什麼樣子不容易喔

張鐵志(以下簡稱張):但不知道以前的樣子

陳:因為有人說她長得很像羅大佑!! (哈哈大笑)

K:對,然後我就去Google

張:這也太誇張了吧 , 妳比他長得好看多了

K:像嗎? 你覺得像嗎?

馬:你要去燙米粉頭然後再戴墨鏡

張:不要再說了 , 越說越像

陳:我們今天要講一下羅大佑 , 大家應該對羅大佑都很了解

馬:最近大概就是因為縱貫線 , 所以年輕人才會再看到這個名字 , 我覺得應該要珊妮先講 , 這個你比較熟

陳:就是有一些店 , 大家喝酒喝到晚上大概四五點還賴著不走的時候 , 只要放了羅大佑的將進酒 , 客人就會一轟而散 , 哈哈因為那個 , 我很喜歡羅大佑的作品

馬:將近酒不錯阿

陳:通常只要將進酒一放 , 然後大家就覺得 : 啊 是幾點了

馬: 哈哈

K:呵呵呵 那是什麼?

馬:將進酒是羅大佑1982年的一首歌

陳:而且我跟你講 , 屢試不爽 , 任何人 , 各種人只要聽到 , 那就跟聽到費玉清…

馬:晚安曲

陳:不知道為什麼 , 你知道BAR通常不會出現…呃...不會出現這種國語歌或是這些音樂 ,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 將進酒在這個場合中就會變得很突出 , 他就會有一種要散會的感覺 , 然後酒就會醒了

張:北京有個很不錯的唱民謠的小BAR叫做將進酒 , 都是新疆的唱 , 專門唱民謠的..

馬:不過將進酒不是羅大佑發明的

陳:好 , 我們大概講一下 , 因為我發現身邊所有的年輕人都不大清楚羅大佑做了什麼事 , 但是羅大佑其實做了滿多事情的 , 包括你剛剛所講的 , 我們剛剛講到捷克的一些...當時社會的一些風氣的一些事情。但是其實在羅大佑的那個年代 , 台灣也有一些這樣的氣氛在.

馬:年輕的朋友會知道羅大佑大概是因為...第一個當然是縱貫線啦

陳:光陰的故事阿

馬:然後光陰的故事 , 光陰的故事最近很紅嘛 , 主題曲是羅大佑唱的 , 而且有重新編曲混音的版,混的還滿有趣的 , 還滿喜歡的 , 但是...羅大佑其實在1970年代末到80年代成長的這一輩的台灣年輕人心目中 , 大概所有迷上他的人生命都會被劇烈的衝撞跟改變 , 對我來說 , 在羅大佑出道的時候年紀很小 , 他出第一張唱片是1982年 , 太小了 , 那時候才唸小學 , 沒有辦法懂他的東西

     但是到了高中的時候 , 回頭去找 , 那個時候大概出片也出了四五年了吧 , 再回頭拿出來聽 , 那個震撼力非常強 , 那是一個啟蒙的經驗 . 因為以前聽西方搖滾樂啊 , 或者我們讀翻譯的文學 , 我們讀這些東西 , 也會有很震撼的經驗 , 但那是遙遠的東西 , 羅大佑是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 , 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城市裡面 . 他唱的是我們經歷的事情,那個震撼力是特別強的喔 , 他讓我那個時候 , 剛剛開始有點要開竅的那個年輕的狀態 , 好像一下子看到了一個以前沒有看過的世界,就是…

K:看到一團光?

馬:那不見得是光 , 那是另一外個世界 , 那個世界的顏色 , 氣味都不一樣 , 那是第一次我意識到原來國語流行音樂可以去唱這麼沉重 , 這麼巨大 , 這麼深隧 , 屬於大人世界的 , 這樣的東西 , 然後又帶著這麼強烈的抒情的味道 , 他能讓你心碎 他能讓你熱血沸騰

陳:因為在這之前的國語流行音樂 , 根本不是這樣的

馬:在他之前 , 沒有人這樣寫歌唱歌 , 羅大佑不是台灣第一個寫嚴肅題材的歌手 , 他不是第一個把國族的這種巨大的題目放到歌裡去的人 , 他甚至不是第一個玩搖滾樂的台灣流行音樂的歌手。但他是第一個把所有這些東西做到非常非常完整的 , 極致的 , 磅! 一下的拿出來 , 然後不只他的音樂 , 他的造型 , 他的樣子 , 他講話的聲音然後他寫的文章 ,他的唱片設計 , 他的文案 , 所有的這一切的細節 ,他都在呈現一個我們從來沒有想像過原來我們可以擁有這樣的一個音樂人 , 當時的年輕人其實選擇不多啊 , 那時候電視只有三個台啊 , 報紙只有三大張啊 ,所以你要是不想跟著主流的聲音走…你要選擇一個怎麼的?...

K:那時候的主流是什麼?

馬:那時候的主流是...那時候你還沒生

馬:那時候其實是校園民歌一個還不錯的尾巴嘛

張:滾石也剛開始

陳:那時候有丘丘合唱團嗎?

馬:丘丘合唱團已經紅了

張:丘丘是哪一年?

馬:丘丘1981

張:所以差不多同一年

陳:很多家長來說已經是很…很前衛了

張:對啊對啊

陳:但他們的歌還是在唱大公雞 , 跟羅大佑的那個…

張:完全不一樣…詞不一樣

馬:你看丘丘合唱團是1982年

馬:然後劉文正出太陽一樣

馬:潘越雲的天天天藍 

馬:黃鶯鶯的只有分離 , 齊豫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李恕權的迴

張:那蘇芮...

馬:對對對 , 然後蘇芮也是在這一年出了搭錯車的電影原聲帶 , 一樣的月光 , 那已經是第二年了 , 1983年了 , 李恕權也是第二年 , 然後之前是費玉清啊 , 變色的長城 , 陶大偉孫越的朋友歌…

陳:所以那時候羅大佑剛出道爭議性很大阿

馬:他非常爭議啊 , 因為他就是一個從頭到腳都寫著叛逆的一個年輕人 , 他本來是唸醫科嘛

張:對啊 中國醫藥學院

馬:中國醫藥學院 , 他本來是要當醫生的 , 當醫生是要穿白袍的 , 掛著聽診器 , 燙個米粉頭然後戴墨鏡 , 那個時候我們都不知道羅大佑長什麼樣子 , 因為他永遠戴墨鏡 , 然後我們現在看他的唱片封面 , 你看他這個唱片封面 , 現在看都覺得 , 這樣的造型不見得有多殺或多屌 , 但是那時候年輕人看到這個造型覺得酷斃了 , 他從來不笑….

馬:他從來不上綜藝節目

張:那時候沒有人戴墨鏡喔

馬:他不打歌 , 他不上綜藝節目 , 他不玩遊戲

張:不過我覺得最神奇的是 , 他這樣的形象 , 這樣也可以大賣 , 這就是時代氣氛 , 這個是很奇妙的事情

馬:他自己都沒有想到 , 當初這張專輯做了母帶 . 抱著跑去找了N家唱片公司

張:不是叫好不叫座 , 是叫好又叫座

馬:一開始根本沒有人覺得會紅啊 , 因為滾石那時候還是一個剛剛創辦不久的唱片公司 . 沒有人覺得那個東西能賣 , 因為羅大佑唱歌的聲音很粗很啞 , 又會走音 ,  然後咬字不清楚 , 他的捲舌音發不標準 , 我常常講說他比周杰倫領先二十年 , 含著滷蛋在唱歌 . 那個時候的歌星歌手要發片 , 你一定要歌喉很好 , 你才有辦法發片 , 不管你是粗獷派的 , 或是高亢派的 ,你歌喉要很好嘛 , 羅大佑歌喉不好啊 . 我們現在覺得羅大佑歌喉超屌 , 因為他是搖滾樂的歌喉 , 但是那個時候的市場沒有這種東西 , 所以,他的母帶拿了三年到處碰壁沒有人要出 . 後來滾石是覺得說 , 我們也是年輕人 , 我們覺得賠錢也沒關係 , 就出吧 , 反正出這張 , 也不枉我們幹這一場 , 然後羅大佑想說,出完這一張就繼續回去讀他的醫科 , 不要想太多 , 就算年輕沒有留白啦 , 從此就大賣…

     那個年頭 , 他第一張專輯賣了十幾萬張 , 那個年代十幾萬張非常厲害

張:我覺得還是要有一點回到這個時代的切割啦 , 既然我學政治 , 補充一下那個背景. 因為你看 , 我們剛剛提了那麼多81年82年…似乎都是爆出來的 , 其實就配合整個時代背景 80年代台灣開始整個社會好像開始衝出來一樣 , 所以很多人形容80年代是一個狂飆的年代 , 那其實當然是過去台灣很多壓抑了很久…那70年代其實已經出來了 , 那時候雲門舞集阿 , 或者很多重要文學作家其實已經出來了 , 1979年美麗島事件鎮壓了這個氣氛 , 氣氛變得很肅殺 . 可是已經鎮壓不了那個其實已經開動的那個社會 , 所以80年代很多都冒出來 , 在社會的各個領域 : 像是劇場啊電影啊或者社會運動 , 很多都跑出來了 所以我覺得知識青年有很大的一部分覺得那種鬱悶想找到地方發洩 , 羅大佑正好就提供了這樣一個東西 , 他的音樂是有相當的 , 可以讓人家思考的東西 , 這是過去傳統流行音樂你找不到的一個東西,所以我覺得苦悶的年輕人 , 很快的找到一個很重要的投射的對象 , 我常常喜歡做一個比喻 , 我覺得羅大佑假設對我來說 , 有一點像是龍應台的角色 , 對我來說 , 龍應台也是83.84年那時候 , 就是說中國你為什麼不生氣 , 然後寫了一本書叫野火集 , 她最早是在人間發表"中國你為什麼不生氣"系列 , 我為什麼覺得他們兩個像呢 ? 其實他們都扮演一個當時社會啟蒙的角色,一個社會批判的角色 , 可是說實話 , 又不是那麼激進 , 當時社會運動已經很多 , 有勞工運動 , 環保運動啊 , 所以現在來看 , 當時很多人說羅大佑是抗議歌手 ,我覺得有點過頭了

     我覺得他不是抗議歌手 , 但是他是一個對知識青年的啟蒙是很重要的 , 而且羅大佑跟龍應台都知道要怎麼在那個邊緣 , 是體制可以接受的 , 大佑是滾石出來 ,龍應台可以在中國時報發表文章,所以是在體制內找到一個空間 . 這樣影響變得很大 , 對於知識界 , 對於中產階級影響也是滿大的 , 用一種溫和的 , 體制內改良的一種批判力 , 所以我覺得在同一個時代他們扮演那樣的角色 .

 

(未完待續)

 

 
鹿港小鎮,羅大佑,1982

 


戀曲1980,羅大佑,1982

 

之乎者也,羅大佑,1982

 


將進酒,羅大佑,1982  (當時關店必備歌曲)

 

 

 

 

+延伸閱讀+

羅大佑在維基百科

專輯"之乎者也"在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