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載於 KKBOX 音樂誌 NO.8 - 陳珊妮專欄】

大學時候就想買一本字典多年來從來沒有實踐過。經常是站在那個書店內沒什麼人的角落凝視大半天始終無法決定該買哪一本才好。總覺得字典不像那種順手胡來的周刊雜誌封面設計的美學要經得起時間考驗這類厚重書籍的裝訂裱褙更要特別講究什麼開本大小厚度等等一大堆需要仔細評估考量的事。好幾次終於要把字典帶回家, 又覺得拎著本跟啞鈴一樣重的字典等下若要上廁所爬樓梯都會顯得費力今天不如作罷。

 

偶爾還是想找個悠閒下午特地出門買字典最後總是不小心喝了咖啡打發了時間。

 

現在的人早就習慣使用電腦工作偶爾還是想拿筆記下點什麼通常只是為一本好看的筆記本找點理由吧。3C產品太方便了手指在大大小小的鍵盤上輕快敲著那些自以為不可一世的偉大辭彙有時候連打字的時間都不容耽擱就直接用語音錄下來日子久了早已成習慣好多歌詞都是這樣被紀錄著。

 

記得學生時期還沒正式入行有機會在唱片公司的某個角落或是知名音樂人的創作空間閒晃經常可以看到寫到一半散落在桌上的手寫歌詞旁邊通常躺著一本字典。偷偷多看幾眼會看到在紙張空白處胡亂寫了一堆和副歌同韻腳的字。

 

原來是這麼回事啊!對於剛起步的創作者而言對什麼事情都感覺新鮮也興沖沖的跑到圖書館找了本字典寫寫看。才寫了沒幾天感覺實在沒什麼意思那些被寫在紙張空白處, 貌似無辜路人的韻腳們會逐漸變成陰魂不散的背後靈似的先是不斷擾人思緒然後開始誘人偏離主題到後來根本搞不清楚原本想寫的東西了。原本只想寫點關於的小事情 一下子〞〝〞〝〞〝〞〝全都擠進腦袋有點掃興也令人惱怒。

 

雖然抱著字典寫詞像是機械性的處理著文字任務一般感覺很煞風景。但是翻閱字典本身實在是充滿樂趣而詩意的總覺得隨意翻著字典要比盯著時尚雜誌廣告頁來得有意思。

除了發現好多從來不懂的中文看著唸了二十年的白字恍然大悟同樣部首的字聚集在一起 還會讓人想起類似經典黑幫電影裡的家族晚餐畫面。

 

會突然想起關於字典的往事純粹因為最近那首揮之不去的唸你看到很多人把工作的不順遂一併怪在它頭上睡眠品質不佳也全是它的問題不但牽連了海綿寶寶胖虎高凌風周星馳一干人等當然還有歌詞裡那本大家建議別再看的字典。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又再度讓我猶豫了關於字典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