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載於 KKBOX 音樂誌 NO.7 - 陳珊妮專欄】

 

有人迷上音樂是因為偶像崇拜,因為歌手夢幻的臉龐,令人目不轉睛的長腿,整齊劃一叫人屏息的舞蹈,一種奇妙的距離感,一種和好友一同追逐分享的樂趣。也有人迷上某位歌手僅僅為了他的音樂而已...真的只是音樂嗎?

 

我說喜歡一個音樂人和他的音樂,都與長相有關。恐怕很多愛音樂的朋友都要忍不住嘀咕: 你這人未免也太膚淺了吧! 想想確實很膚淺呢,畢竟音樂才是最重要的啊! 但我真的曾經認識一名音樂人,因為早期椎名林檎臉上那顆痣,感覺很機車很討厭,就一直對椎名林檎有著莫名的惡感,再也不曾注意過她的音樂。也知道有人就是愛死了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那隻老是睜不開的眼睛。

 

所以我說的長相,並非好看或不好看這種事喔! 一個人的外貌和音樂搭配適切與否,真的很重要。即使坐在電腦前面聽著音樂,總能感覺歌手的氣質,憶起他的樣貌,甚至現場演出空間裡的氣氛與味道。和自身的契合感越濃,音樂就顯得更加悅耳。光是幻想現場演出時,台上的雷光夏,要是個長相性感穿著小熱褲的辣妹,那將是什麼樣的打擾,觀眾又該如何享受那種靜謐的氣氛呢? 試想陳綺貞若是個長相平庸身材微胖的女性,戴著安全帽時露出一張圓臉,那麼我們是不是會重新思考關於旅行的意義。

 

其實我們應該都知道,一個人的外貌,在成長過程中有著絕對的影響力。喜愛的事物和發展出的能力,都會因為其他人看待自己的方式,而有所不同。所以雷光夏穿著低調,嗓音感性溫柔,陳綺貞纖細清秀,背著她的吉他。當他們創作的音樂和他們在你眼中的樣子,顯得如此理所當然,甚至會讓你忽略了她們的外貌,覺得自己僅僅深愛著他們的音樂,如此而已。

 

在面對素人表演者時,長相和裝扮往往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當一個長相特別不可愛的女生,服裝和表演上強調著可愛感,總會讓人忍不住皺眉頭。一個其貌不揚的人唱著自己的創作歌曲,訴說關於自己可憐的外貌和不幸福的人生,我們比較容易被打動。說起來還實在是膚淺的叫人生氣,但話說回來,唱片公司的企劃人員可是得成天掛念著這種事,造型師也是一天到晚張羅著行頭,有時候大費周章,只是為了經營那種自然而不著痕跡的隨性感。

 

寫到這裡突然胡思亂想起來,如果盧廣仲長得像金城武,如果伍佰長得像費玉清,光是想著就覺得好有趣喔。如果千秋王子是納豆,那將會是什麼樣的交響情人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