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安慰你渡過這時代的晚上(一)

崔健

解決.jpg
解決,崔健,1991

 

 

 

陳珊妮(以下簡稱為陳):直接跳過去,講崔健嗎?這樣適當嗎?

馬世芳(以下簡稱為馬):適當啊,時代也差不多,因為從80年代到86年88年,似乎是適當的。

馬:很多都不好買啊。

張鐵志(以下簡稱為張):崔健現在在台灣很好買啊,他早期的專輯…

陳:他其實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有辦法…

張:對,我有崔健的簽名CD。

馬:噢,聽說有人要找他來唱小巨蛋。

張:不知道。

馬:我聽中國的朋友說的。

張:不知道,小巨蛋不容易吧,應該賣不完…

馬:我也覺得,好吧,開始吧,崔健吧!

陳:來吧!

馬:崔健,要怎麼開始呢?

陳:好,崔健是不是中國人?(笑)

 


一無所有,崔健,1989

 

 

張:崔健當然是中國人哪,而且不說我都不知道,中國人常常把崔健當作中國搖滾的開始,這當然是一種說法,所以前兩年…當然不同人有不同人的算法,譬如有人說前年是中國搖滾二十年,他們辦了很多中國搖滾長征,很多人是從崔健在工人體育館的第一次演唱作為中國搖滾的一個起點,可是當然不是起點,每個起點前面都很多故事嘛,但不過崔健當時的確是說唱出了中國很多心聲,這樣回到時代背景…


我覺得跟台灣剛好有一點點像,但不完全那麼像,中國也是在80年代開始,整個社會開始改變很大,因為1979年他們是所謂改革開放,就是從原來高度中央計劃的經濟體制開始朝向一個市場的方向,社會開始比較活潑起來,開始可以有人自己做小生意,這叫做個體戶。同時在思想界、文化界,開始很多的百家爭鳴,思想界各種思潮開始出現。在詩歌界,譬如說北島的詩歌啊,在各領域都發展得很厲害,搖滾樂當然也是。其實我不多講老的故事啦,這幾年去中國才發現,在台灣可能沒有把搖滾樂當成多了不起的事情,可是在中國,我所遇到在搞搖滾樂的朋友,他們會覺得說,過去的搖滾樂在中國的確有很高的位置,好像是個社會啟蒙的角色。那台灣我們聽搖滾樂大概不會想這麼多,可就是覺得說,搖滾好像有一個大旗,有一個社會使命在那邊。

馬:(對)

張:這大概都是崔健的影響

馬:對對對對對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野,崔健,1991

 

 

張:因為崔健的確在那個世代扮演了一個非常巨大的影響力,就跟其他文化界的人是一樣,我覺得可能,就是在社會所取得的一個位置,就跟其他領域的思想家彷彿是一樣的位置,他顯然是搖滾樂的思想家,在那個時代。當然今年是天安門二十周年,1989年的時候在天安門廣場發聲的一個學生的運動。崔健當時也去看了學生並且在現場演唱,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尊敬他,因為他到現在幾張專輯,音樂仍然前衛,去探索新的東西,而歌詞上不斷在反映中國很多現實問題。


我自己去年跟他聊,他總覺得說,他對中國現在搖滾樂有很多批判,他覺得沒有反映社會的都不算真的有思想的音樂。他的音樂,其實像一把刀子,去切進社會很多問題,譬如說最近的一張專輯。前兩年的專輯”給你一點顏色”,就在談中國的城鄉問題等等,所以我覺得他總是還是在很認真的思考、反映每個社會所遇到的東西,而且用他認為音樂上創新的方式去呈現他所要承載的那個想法。

 



像一把刀子,崔健,1991

 

馬:海洋音樂祭你有去看嗎?

張:沒有沒有,那個時候。

馬:還沒回來?

張:對,我不在。

馬:珊妮去看了?

陳:我沒有去看。

馬:那次你也沒去?


陳:不久前我在上海看了

馬:在上海看?

張:我在北京看過他演出了。

陳:而且我很少會花很長的時間,在那裏等…

陳:等很久…

張:蠻好看。

陳:對!

馬:後來看的覺得怎麼樣?

陳:很震撼很感動,因為我一直很喜歡崔健,一直以來,包括他後期的作品,其實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馬:是,是。

陳:因為他可能不只是意識形態上搖滾的東西,包括中國的嘻哈,或者是關於中國跟西洋一些音樂配器的運用上,他已經做了很多,超越了很多很多人。這對我來說當然是很重要,像我去北京很多唱片行,我說我要找崔健的東西,然後很多年輕的人,那些Rocker啊,會嗤之以鼻,會覺得好像聽崔健就是…

張:老梗。

陳:對,就覺得,厚,很老氣的感覺。

馬:什麼時候還聽老崔啊?(捲舌)

陳:但是對我來說,他的東西是非常非常前衛的,所以去看他的演出,我其實非常非常感動。

馬:嗯嗯嗯,我第一次看他演出是1996年,在香港,伊莉莎白體育館,那時候是紅旗下的蛋演唱會,音響其實並不很好,場地也並不是很好,但是看的也是…

張:熱淚盈眶。

馬:嗯,真的是不得了,太厲害了。

馬:其實,我覺得從解決開始就有這個線索,從解決開始,他的聲音不再是製造旋律,他讓他的歌聲變成節奏樂器。然後他的歌聲…

陳:超酷的

馬:對! 你聽他的歌,他唱歌好像機關槍在掃射一樣,完全聽不懂,因為他唱很快,你拿出歌詞看,一看就,噢! 超屌,他歌詞怎麼可以寫這樣,超厲害欸。然後你看他的歌名,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野、寂寞是一團烈火、像一把刀子,歌名就很屌。


我覺得崔健的崛起其實跟台灣的音樂怎麼樣進到大陸去也有一點關係,因為鐵志剛講79年改革開放,中國人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只有樣板戲可以看,只有革命歌曲可以聽,只有少數人有收音機可以聽,能聽到西洋搖滾樂或者流行音樂或者台灣的流行歌曲。但是79年之後,鬆動了,其實文革結束後就開始鬆動,鄧麗君的歌就傳到中國大陸去,全中國人聽到鄧麗君的歌簡直瘋掉,我們現在很難想像為什麼聽到鄧麗君會瘋掉,不就鄧麗君嗎?唱得很好聽啊,但有那麼嚴重嗎?因為太久太久沒有聽到一個,唱歌這麼柔膩,然後讓你好像..從她的歌裡找到一種私人的小小的空間。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崔健在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