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改變了什麼? (二)

宇宙塑膠人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前情提要:

上次提到布拉格、整個捷克的文化氣氛,因為蘇聯老大哥派坦克車開到布拉格,把所有的自由的風氣全都剿滅掉了,不只是因為這些年輕人唱搖滾樂的關係,是因為當時自由的風氣從藝術、文學、生活進展到要求政治上面的開放,這個就觸犯到當時莫斯科那邊的禁忌。

當坦克車開進來,新的政治首長就上來了,所以整個布拉格、整個捷克的文化氣氛就改變了,本來是比較開放、比較自由的,一下子上來的是完全不一樣了......要搞搖滾樂團,你的團名不可以有英文,也不可以留長頭髮,不可以穿奇裝異服,不可以做太吵鬧的音樂,歌詞當然不能有政治的內容......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就有一群年輕人,他們組了一個搖滾樂團,這個樂團就叫做宇宙塑膠人,英文就是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那這個團呢他們當時挑了一個最糟糕的時機去組搖滾樂團。因為他們在之前自由化運動被整個壓掉之後才決定要搞團,所以他們注定是一個地下樂團。他們絕對不可能在任何官方鼓勵的情況之下去做音樂。

陳珊妮(以下簡稱陳):主流的環境......

馬:對,也不可能進入任何主流的媒介或者環境。這個團的主腦,這個團的團長本來是在賣肉的,他是在肉店切肉,一個學徒......

Kimmy陳怡文(以下簡稱K):吃肉喝酒的那一種。

馬:應該有喝酒啦......他偶爾聽到西方搖滾樂。當時沒有網路,他們可能透過電台聽到一些西方的搖滾樂,可能透過翻版的唱片聽到一些搖滾樂,他們覺得這種音樂實在太屌了,所以一定要玩。他們聽的音樂其實在美國也不是太流行,他們最迷的團是Velvet Underground、Frank Zappa、The Fugs,大概是這些......

陳:因為差不多年代嘛,在六零......

 

馬:中晚期,那段時間在美國跟英國都算是比較地下的音樂,但是他們在捷克居然變成捷克年輕人最愛的搖滾樂類型,因為他們的音樂裡面有很多衝撞的,有很多黑暗的,有很多黑色黃色的(笑),有很多實驗性很強、不協和的東西,他們覺得這樣的音樂超屌的,這樣就開始玩搖滾樂。

但第一個,他們的團名就是英文團名,第二,他們全部都留超長的頭髮,都穿超奇怪的衣服。那個時候在捷克,因為共產國家是共產嘛,共產的意思就是說,你所有演出的器材、你的喇叭、你的擴大機、你的電吉他、你的Bass、你的鼓、你的鼓棒都是國家的財產,你要有演出執照才能表演,沒有國家許可的執照你不能演,所以這個團就只好轉入地下。

他們一開始還找一些體制夾縫,找一些藉口去表演。但是後來秘密警察發現這個團體......

K:什麼秘密?

陳:秘密警察。

馬:當時捷克有很多特務啊,秘密警察,抓耙子啊,或者是......反正他們就到處在看哪裡有不守規矩的年輕人,就把他抓起來。

K:給他難看。

馬:對,然後這些搞團的年輕人,他們唱的也不是抗議歌曲喔,他們唱的歌也沒有任何要去挑釁政府的意思,也沒有任何要呼籲革命的野心。他們都沒有,只想要寫一些自己聽起來爽的搖滾樂。這些音樂大人聽了應該都覺得很吵、很奇怪,只是他們就覺得要這樣做才比較爽,於是就做這些音樂。

不過後來他們就被秘密警察找麻煩了,有的被抓起來打,有的時候他們表演過的場地會被秘密警察放火燒掉,去聽過他們演唱會的年輕人可能就會被警察局抓去約談,威脅你敢再去聽他們演唱會,你以後就不要去上學了,你也找不到工作......

K:就像吃河豚一樣嘛,就是......它有毒啦,但是我就是要想吃它,因為有時候就冒險的那個......成分在裡面......

馬:搖滾樂對他們來說有這個意思......

陳:妳講得有點遠!(笑)

K:(小聲)對不起......

陳:從捷克講到海鮮了......

馬:也不錯啦,河豚這個比喻還滿妙的......

陳:你不要鼓勵她!她常常會這樣子......

馬:(笑)好好好......是。

K:明明就是有一些比較安全的河豚啊!然後就是偏偏要去吃那個就是......有毒性的那種......

馬:(咯咯笑)什麼是安全的河豚......

陳:我們沒有要講河豚了啦,我們繼續......

 


馬:那這個團呢,後來就沒辦法,他們的執照被沒收了,國家不准許他們表演。他們還是要玩搖滾,他們被打了、他們被找麻煩了、他們被警察盯上了、他們的觀眾越來越少,他們還是要玩搖滾。所以他們......

K:他們有一點錢是不是?

馬:沒有,他們都很窮,他們窮得要死,因為他們也沒有什麼好的工作,玩這個音樂一定賺不到錢,因為他們不可能去辦售票演唱會,連live house也進不去,樂器被國家沒收......

馬:他們很窮,他們過非常窮困的日子,想辦法打零工賺錢,一個人吃飽,全家就不餓。然後他們就想辦法用報廢的收音機、報廢的一些器材、電子器材啊,自己去拼湊,把一些器材弄起來,這樣就可以在演出的時候有擴大機......

K:談到音樂就是有義氣啦!

馬:全部DIY就對了,樂器也是大家東拼西湊,用報廢的或者用二手的想辦法弄。但這樣子還是很多人找他們麻煩。

到後來大概就是在1970年代的時候,這個團正式被警察逮捕,就是抓去監獄裡面關。當時社會的輿論的感覺是說......政府的說法是我們抓了一些破壞社會秩序的流氓,他們製造噪音、他們亂搞男女關係、他們的歌詞誨淫誨盜、他們教壞小孩子、他們是國家的威脅、他們是家長的威脅。我們的國家絕對不能容許這種威脅我們社會安寧、威脅社會安定、帶來這種不良毒素影響的東西,我們一定要把它們全部都剿滅......

K:只能做六根清淨的音樂啊?

馬:但是這是當時的......

陳:當時的社會氣氛是這樣......

馬:社會氣氛是......你知道,黨或者是政府他們就是要一個乾乾淨淨,大家都很乖的社會。所以這些搖滾青年,宇宙塑膠人,他們就不符合這個標準。就被關到監獄裡面去,被關了,被判刑。那當時......

K:他們都是男人嗎?

馬:都是男的。當時他們被抓去關,社會輿論也不同情他們,因為一般的家庭主婦也好、或者是學校老師也好,就覺得這是一堆流氓,他們又不洗澡、留長頭髮、亂搞男女關係、唱的歌不知道在唱什麼東西,看起來就是不良少年或者不良青年。

但是當時有一個年輕的知識份子,一個作家,他站出來說不一樣的意見,那個作家的名字叫做哈維爾。(未完待續)

 


plastic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或許不是搖滾史上最酷的樂隊,卻有著最酷的名字。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 Hannibal's Wedding Party

 

+延伸閱讀+

宇宙塑膠人的時空之旅 - 張鐵志

宇宙塑膠人、哈維爾與地下天鵝絨 - 張鐵志

Václav Havel & Velvet Underground - 音速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