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是Kimmy?  (下)   文/ 陳珊妮

Kimmy究竟唱的好不好?有人聽著上癮、有人受不了;Kimmy的表演好不好?有人看了激動落淚、有人覺得莫名其妙…… 

然而大家是否發現,我們的價值與審美觀都越來越容易被收買了。

 


我們很容易就被千萬廣告上訴諸所謂最努力的歌手、全台灣最長的美腿、華語流行音樂天后之類的標題所撼動;甚至被催眠,相對於默默勞動的工作者、穿著不浮誇的女明星、不會飆高音的歌手……他們所存在的價值,幾乎像每個廚房裡辛勤不支薪的家庭主婦一樣,很容易淹沒在這種媒體環境終於無法被察覺。

我們的經驗美感,似乎就在這些千萬宣傳的廣告標題中,不知不覺被窄化了。     

當然坐在評審席的我們擁有比別人更大的優勢就是可以拿起麥克風說出自己的看法。我花了比較長的篇幅,很自在的說出我對Kimmy的想法,那是相對於其他被主流價值認可的聲音與演出方式的反思,我沒有幾千萬說服大家接受什麼,但是終於我有了麥克風,可以提醒大家:這世界上還有其他獨特的或者異端的、其他歌者甚至人類──如果每個評審老師甚至每個觀眾都有自己的看法,這很好,因為來自這個世界上所有不同的聲音,都值得程度不同的接納。

在錄音室配唱的時候,他就是有著那麼確定的唱腔、那麼確定的咬字、那麼確定的音色,這一切聽起來都是那麼的奇怪,卻又被默許著;害怕他唱著唱著失控,但是更怕他不失控的奇怪氣氛,總的說來,Kimmy的配唱就在一種摸不清的音準夾雜著無懈可擊情緒的過程中進行。 

我不知道有一天技術控制得宜的Kimmy會變成怎麼樣、聽懂旁人所有要求的Kimmy又會怎麼樣,但我很高興找了Kimmy合唱這首歌。 

因為那是我心中屬於這個時代 
有點生氣又不會太激動的年輕人    獨特精彩的演出

如果我們發現任何事情值得反省  就不要替自己找理由 
如果我們認同任何事情值得鼓勵  就該站出來講話 

這個時代會因此有所改變

 

有點像是在看"在黑暗中漫舞"的Bjork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唱歌卻讓全場觀眾靜默的感覺。------lulalaxxxx @ PTT

“陳怡文的聲音,很多人覺得刺耳,還不時跑出喉音,我就想到Macy Gray。----airportman @ ptt

我覺得他的聲線比較像Brojk連情緒處理都有點類似,有種從在歇斯底里出來的吶喊。
你很難不去注意的他的聲音,這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尤其他得斷句跟節奏跟一般歌手處理的方式又不一樣,但又不會背離這首歌曲的味道..或許他唱出了很多人內在那一種瘋癲..如果我是陳珊妮,我大概也會很喜歡這位歌手,因為他就是會讓人注意他的聲音但不會去注意他的技巧的歌手----vinyeh @ PTT

確實不是一聽鍾情,卻是再聽傾心,非常特殊的音色。我原先以為這樣的嗓音是不耐聽的,但事實上是會上癮的。珊妮形容是百萬人裡難得一個的聲音,我超級同意。Kimmy的聲音是天然蠱,下得我渾然不知,甫回神就愛上了。”
……
胡彥斌在節目上說過的話:「不作第二個誰,只作第一個我。」  ---chaotzu @ PTT

 

陳怡文:Bachelorette

 

 

陳怡文:走馬燈

 

陳怡文:橄欖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