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周刊 / 26期 /2008年12月11日

原文網址:http://mag.chinayes.com/MagazineBase/mbzk/1559/20081211163200468.shtml

【明眼人】

我很機車只是因為我個性直!

撰文/林志勳 攝影/鄒瑋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音樂創作人總是過著黑夜比白天燦爛的生活,創作靈感也通常是在夜闌人靜的深更源源不絕,但是陳珊妮卻和大家對「日落而做日出而 息」的創作人刻板印象截然不同,她跟我們約訪拍照的時間出奇的早,上午十點,西門町的大部分店家都還沉睡著,還好坐落於西寧南路、走簡潔明亮風格的藝文空 間「Somebody」老闆也是個早起的藝術創作者,他早早就拉開入口的鐵捲門,滿心期待音樂創作才女陳珊妮的到訪,早晨飽富能量的陽光灑進白色窗櫺, 《明報周刊》與珊妮的對話就在安靜得令人不可思議的西門町展開了。

 

香港明報週刊

◆永遠保持好奇心

陳珊妮是個不喜歡浪費時間的人,她說自己總是感覺時間不夠用,「我睡得很少,因為我覺得世界上每天都充滿有趣的事情,每件事情都想去碰觸去嘗試。」 目前一邊忙著新專輯的宣傳,一邊準備即將到來的十二月底個人售票演唱會,陳珊妮卻還是把「多去做」這句話掛在嘴邊,「我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不相信算命這 種事情,每件事都想自己去做,什麼事情都要去碰觸它,這很重要。」她接著說:「很多人都會想,這東西給助理做就好了,但我才不會這樣,沒有每天打掃的人, 永遠不知道做家事的人有多辛苦。」

 

香港明報週刊

陳珊妮說,這是她對於世界永遠充滿熱情和好奇很關鍵的因素,真正跟這位「暗黑公主」聊天,才發覺大家都誤解她了,她有黑夜的神祕和距離感,也有白天 的樂觀和熱情,「哈哈!其實我不只有兩個面向。」陳珊妮說:「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我愛看搞笑電影,也愛看B級恐怖片,就是那種會整部片一直噴血,壞人會用 電鋸鋸人那一種,我覺得喜歡的東西很多蠻好的,永遠對身邊的人和世界感到興趣,會讓我永遠有活力。大人比較可怕的是地方是總認為自己懂全部的事情,其實每 個人都沒有把握能講這樣的話,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要保持對很多東西的興趣,一直想要知道很多事情,才能讓人生變得寬闊,想法也有更大的空間。」與陳珊妮 的對話,並不若自己原本刻板認定的艱澀與黑灰色,反而與窗外斜斜射進來的陽光相互輝映,亮光滿布。

◆挑戰衝突與和諧

香港明報週刊

從陳珊妮的作品,我看到了、也聽到了很多關於「衝突」的完美詮釋,她不諱言地說,自己最愛的就是「衝突與和諧產生的美感」,「做唱片做了很久,一直 在做越來越難的東西,大部分的音樂其實我都嘗試過了,也包括幫別的歌手做音樂,我發覺要做得難、做得很怪、做得很突兀,其實很簡單,但是要讓很複雜的東西 聽起來很協調,這對製作人來說是很難。」

她進一步地解釋:「衝突這個東西很有趣、很刺激,有一點點稜角,讓聽的人覺得既熟悉又陌生,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氣質和個性,讓音樂變得既衝突又感覺和諧,是我一直想挑戰的東西。」

更多 陳珊妮 精采訪談內容,請詳見《明報周刊26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