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18ann 拍攝的 P1110511。

攝影. 歌迷 july18ann

 

2009年,我寫好了【雙陳記】。這歌好不好聽,每個人主觀的耳朵自有定論,我真正想說的是:

2009年的環境氣氛,決定了這首歌的詞曲創作方向,也決定了它的誕生與命運。
流行音樂無論在動盪不安與歌舞昇平的年代,都反應了當時社會的景況,被熱烈傳唱、被留下來,它是集體情感的慰藉,它更是庶民文化的力量。

音樂能不能改變世界?

我覺得不行,但是它或許能夠改變我們面對世界的態度。

在我聆聽音樂的歷程中,有好幾次,一首歌就這樣在空氣中爆炸開來,改變了許多我自以為是的音樂品味。音樂人創新與實踐背後的故事,提醒我隨時調整自己觀看環境的角度,你並不一定要喜歡陳珊妮或是雙陳記,我只想和各位分享一些關於時代的音樂……

某個尋常的夜晚,我和Kimmy邀請了張鐵志、馬世芳,閒聊了一些中外重要音樂人的故事。在熬夜整理素材的過程中,自覺這是件有點意思;也挺有意義的事情,非常感謝張鐵志與馬世芳的熱情、林盟山的記錄,以及許多網友義工們:Zaylin、小安安、lazyball、黎冠頭的辛苦聽打。

音樂能不能影響這個時代? 我不清楚,因為我們正處在其中,等著被影響,期待被改變。

 

【那些時代的歌】~ 陳珊妮熱血音樂講座之一:宇宙塑膠人  週四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