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http://ent.sina.com.cn/y/2011-11-23/11313488241.shtml 南方都市報報導

U5199P28T3D3488241F326DT20111123113127.jpg 

陳珊妮在新碟改走可愛路線,“賣萌”成功!

U5199P28T3D3488241F329DT20111123113127.jpg 

陳珊妮不說話的時候,就是一名冷酷女生。

 

南都訊記者黃銳海實習生鄭愛妹

陳珊妮今年接連發行了《I loveyou,John》、《19首張同名專輯》(陳珊妮與陳建騏的全新組合)兩張新碟,轉走可愛路線,抓準了當今年輕人的喜好,而“黑暗女王”的“小女生”一面也讓不少樂迷相當好奇。 日前,陳珊妮來到廣州,為她和徐佳瑩本週日在中山紀念堂舉行的拉闊音樂會做宣傳,並接受了南都專訪。

 

A面

陳珊妮·重口味

———熱衷暴力美學,愛看B級片,做事風格軍事化

大家熟悉的陳珊妮,在舞台上極為冷艷,極具棱角。 就像她以往在歌詞與MV裡對情慾的描述和展示那樣,直接、具有殺傷力。 這也是為何陳珊妮會被冠上“黑暗女王”稱號的原因。 這樣的個性和氣質,與陳珊妮的生活興趣、做事模式不無關係。

喜歡陳珊妮的樂迷都知道,陳珊妮熱衷暴力美學,愛看B級片,甚至對阿莫多瓦的色情電影頗為偏愛。 對於陳珊妮來說,這都是可以直言不諱的興趣,“其實很多圈內人都會有跟我一樣的喜好,只是他們不願意說出來而已。”陳珊妮坦言,在圈內的朋友中,志趣相投的大概只有麥浚龍“麥浚龍是那種可以很熱血地一起聊暴力美學、B級電影的人,我們可以聊得很開心。只要是我們聊到的電影,麥浚龍甚至都可以從家裡拿出來。”在B級片這一興趣上,陳珊妮跟麥浚龍就是一條道上的人———兩人都頗為重口味。

除了B級片這個帶上了陳珊妮標記的愛好之外,她說自己就是一個“很無聊的人”:“我平常的生活狀態就是一直在上網,一直在工作、工作、工作。”陳珊妮的時間總是安排得有條不紊,她是自己的“時間管家”,做事風格甚至有點“軍事化”。

一般搞藝術創作的人,時間觀念都比較差,因為他們的工作內容不是可以在限定時間內完成的。 但陳珊妮卻不是這樣的人,她不喜歡別人遲到,也無法忍受拖延症。 陳珊妮會在心裡獨自“策劃”所有的事情,她總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自己或是別人的任務。 這種對時間運用的超強能力,陳珊妮歸功於她的製作人身份。 “因為我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是在做製作人,製作工作其實很複雜,歌手心情不好、編曲的活太多做不完等情況常有發生,我要安撫每個人的情緒,分配所有時間。”

陳珊妮是製作團隊的“時間管家”,她必須掌握工作人員手頭的工作,然後進行“監督”,甚至會製作一個行事歷,把每個人每天的工作一一規定好,讓他們照著時間表的進度來完成。 陳珊妮說:“我就是沒有辦法忍受做事情的時候拖拖拉拉,然後來不及時就開始慌亂。”

即便是不工作的時候,陳珊妮也不會清閒下來:“我在日常生活裡也是這樣子,比如說我在等車子,中間10分鐘的等待時間裡,我就會做10分鐘的事情,我絕對不會幹坐在那兒。”

陳珊妮說,爸爸對她的影響很大。 在陳珊妮眼裡,爸爸是一個很有條理的人,“他從不遲到,而且一直都是。比如說跟他約吃飯,肯定要提早,然後一定要先訂好所有東西。我爸爸認為,如果去餐廳沒有訂位的話,很可能到那邊就沒有位子,沒有位可能就要等,等就浪費時間,而且肚子餓,心情不好,所以為了避免後面的這些,就一定要提前訂好位子。除此之外,在多久之前到,車停在哪裡,吃完飯之後要去什麼地方,怎麼拿車,如何可以抵消停車費,這些問題他都有很多規定,而且要一次性想完,不然他就罵人。”

爸爸在每件事情上的“規劃”都如此自然,這也使得陳珊妮逐漸認為這種做事風格很合理,“我覺得就應該是這樣子的。”

B面

陳珊妮·小女生

———“黑暗女王”也有淺薄喜好,迷戀帥哥,喜歡HelloKitty

沒有想到的是,看似“殺傷力”十足的陳珊妮,私底下卻也是一個會抱著H elloK itty“耍天真”,掛著圍裙煮五菜一湯,面對型男帥哥可以直呼“這也帥得太犯規了吧”的小清新女生!

“創作才女”、“獨立女王”、“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這些個性味道十足的形象太過深入人心,以致很多人都認為陳珊妮是一個很“酷”的女生。 陳珊妮卻說,自己一直是一個“多面的人”:“我覺得這是別人給我的既定印象。”

看似“殺傷力”十足的陳珊妮,私底下卻也是一個會抱著H elloK itty“耍天真”,掛著圍裙煮五菜一湯,面對型男帥哥可以犯花痴的小清新女生! 陳珊妮在“黑暗公主”與“天真女孩”之間切換自如,連好友陳建騏也認為,“珊妮的黑暗裝扮下,藏著一顆粉紅的心。”

面對“淺薄美男”時,陳珊妮總能像小女生一般脫口而出:“哇,這也帥得太犯規了吧!”陳珊妮就是這麼直接,她愛日系的精瘦型男,愛肌肉型男,也愛中性打扮的個性男,只要長相、打扮、聲音組合得恰到好處,陳珊妮都會愛。

除了喜歡美男,陳珊妮還特別迷HelloKitty。 在陳珊妮的家裡,鬼娃娃和H elloK itty這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的娃娃總是被她放在一起。 陳珊妮說:“在我的直覺裡,H elloK itty很可愛,她跟鬼娃娃放在一起,是最恰到好處的混搭!”陳珊妮說,這大概是她性格上的複雜與衝突。

“殺氣十足”的陳珊妮掛著圍裙,手裡拿著鍋碗瓢盆站在你面前,相信不少鐵桿歌迷難以接受這樣的畫面。 但事實上,私底下的陳珊妮就是這樣的“小女人”:“我是一個很在意生活基本技能的人,像做飯、洗衣服、打掃等生存的基本技能,我都必須掌握。”

陳珊妮向來對烹飪、裁縫這些很女性化的東西頗感興趣,但因為她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思考音樂的事情上,以致一般不熟悉她的人在撞見她“小女人”的一面時均大感訝異:“以前我還會親自下廚做飯,做五菜一湯邀請朋友來吃。不熟的朋友看到之後就嚇死了,他們覺得我做飯這件事很恐怖,認為這不是陳珊妮會做的事情。”

“有才”的人,做什麼都能成功,陳珊妮就屬於這一類人。 出道已有20年的陳珊妮,無論是給主流藝人當製作人、在美術和攝影等方面的創作,還是給朋友做飯,她都做得“像模像樣”,每次都能拿出最漂亮的成果。

 

同樣是“賣萌”,陳珊妮比周董高明!

陳珊妮“三年磨一劍”的轉型之作《I love you,John》顛覆了多年來的“黑暗女王”路線,10首甜美可愛的歌曲跟大氣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專輯截然相反,“賣萌”成功。 無獨有偶,今年走“低齡路線”的台灣歌手不止陳珊妮一人,周杰倫剛推出的新碟《驚嘆號》也被視為“賣萌”之作,但他卻沒有陳珊妮幸運。

最近有樂評對《I love you,John》、《驚嘆號》這兩張“賣萌”專輯作出比較,觀點頗有代表性:“周董的作品低齡化,很明顯是為了迎合市場目的,希望開發出新一代的歌迷群體,他硬把30多歲的自己變成小孩,讓人難以接受;但陳珊妮的'賣萌',卻是主題上的需求,她是以一個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待現今那些小孩的事,性質完全不一樣,高明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