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著行李箱搭高鐵一路往北雨狠狠下著沒有任何要停止的跡象背包和行李箱全都溼透穿著涼鞋露出的腳趾都起了皺摺。走出板橋火車站路上盡是擁擠的人潮和車潮是的大家都和我一樣正徒步前往板橋體育場的陳奕迅演唱會。工作實在太忙了兩天前和Eason互通訊息才知道原來他這陣子一直在台北還有這場不斷被我錯過的個人演唱會儘管工作結束一身狼狽還是很想看看。感謝Eason貼心幫我留了一個靠近舞台又不顯太高調的位置可以穿著雨衣手拿螢光棒看個盡興。

 

這不是什麼你來看我演唱會我去看你表演一來一往攀交情的社交活動溼透的素顏穿上透明雨衣為了避免雨水影響視線乾脆把帽子抽繩束緊這麼一來大家看起來就全都一般傻不須要刻意經營照顧什麼場面了。坦白說我也不是所謂Eason的歌迷但總有幾首歌偶爾抓住我的耳朵近期最喜歡聽他唱浮誇和陀飛輪但我真喜歡Eason。在風雨中看著他站在懸吊高台上搖搖晃晃的唱起第一首歌明明不久前才看到他在後台一下子閉目養神一下子嘻嘻哈哈明明天氣惡劣得叫人生氣明明風吹得那高台一點也不平靜Eason第一句一開口第一個眼神頭一斜就已經是滿滿的情緒真誠得叫人感動。

 

身為獨立音樂人同時從事著幕後製作和幕前歌手的工作我當然很清楚一張唱片從錄製完成到包裝行銷精神上的消耗和金錢上的壓力。但是無論是面對昔日的反盜版到現在的支持合法線上音樂下載我始終無法那麼理直氣壯的大聲呼籲消費者該怎麼做。現實告訴我現代人的娛樂習慣改變了原本唱片的工業結構崩毀了良心告訴我流行音樂品質參差不齊音樂人本應該接受更嚴格的考驗。但是單純想做好音樂的人那些只為了一點熱情和喜歡不夠世故又不懂市儈不在乎潮流不經營微網誌那些最貼近音樂本質的人們有多少人能夠不受打擊繼續創作呢? 如果現場演出是唯一的收入和出路那麼沒有華麗絢爛的大型舞台排場又沒有搖滾小清新等既定概念的音樂類型支撐 面對越來越心機的環境是不是顯得格外貧窮孤單? 假以時日符合時代精神的音樂人會存活下來他們大都禁得起環境和市場考驗其中有些我們偶爾覺得很爛相對的也將會有許多才華洋溢創造出好音樂的傢伙被我們排擠和遺忘。

 

儘管大眾始終容易被那些飆高音的位置服裝造型價位舞台斥資千萬唱片銷售成績Youtube上的MV點閱次數種種可量化的事物影響或制約。但是看著當晚舞台上的Eason想起上一次和Eason在錄音室工作時前一秒搞笑吃著排骨便當下一刻麥克風傳遞的動人深情。無須任何言語向傳媒強調自己的才華和努力我更珍惜那些全心投入音樂和表演動人的真性情。

 


arrow
arrow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