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到黑油的肉鯽仔(三)

濁水溪公社

 

Photo by Yangon
濁水溪公社,2007野台開唱(Photo by Yangon)

 

陳珊妮(以下簡稱陳):我在想,濁水溪跟你講的那個大學生或知識份子的關係,比如說,有的人你覺得他是左派,他就一直保持左派。但是我覺得小柯的狀況,其實是很有趣的,他一直保持對整個現況,整個環境的觀察,所以他其實會有一些改變,他其實是很誠實的在反映他的狀態。所以他和濁水溪的音樂其實也反映現在這些所謂知識份子的狀態。其實濁水溪從以前到現在,對我來說他變得比較….怎麼說呢 ?   可能變得右派或變得柔軟,但的確從濁水溪思考現在這些群眾,整個社會的狀況,其實是非常有趣的。


總統府前跨年表演(爛頭殼片段),濁水溪公社,2000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對,沒錯,像他們在學生時代,他們就會去惡搞當時那種,學運刊物上我們都看不懂的論述文章。他們就故意用那種文體去寫,其實全部都是鬼扯。但現在小柯會用他的狀態去反映他現在理解的台灣社會……

張鐵志(以下簡稱張):所以,你剛剛講到一個很好玩。你剛剛說,他的歌其實很難賣給他所要他以為關心的這些群眾,但我覺得這一張可以…可以去夜市…

馬:夜市是最難的……夜市行銷在水晶唱片,90年代初的時候,他們就想做這件事情……馬上碰到的困難就是,這些都市精英想像的夜市走唱其實不是那個樣子,你以為可以用你的方式進入那個情境,其實是進不去的。

陳:我想到黑名單工作室的事,因為我在念政大,剛上大一的時候,因為大一新生,會很想要參與校內發生的任何事情。我剛進學校沒多久,那時候水晶辦了校園巡迴演唱會,那是我在政大四維堂看過的第一場演唱會。我那時候覺得很震撼,因為沒有聽過像這樣子的東西。我覺得現場很多人都受到很大的撞擊。應該說受到很大的正面驚嚇,我覺得其實應該對我有一些潛在的影響。

馬:黑名單這張對我來說是不折不扣改變生命的專輯,我從這張專輯開始學台語,因為我希望我可以跟著唱裡面所有的歌,我以前是完全連一句都沒辦法講。

陳:黑名單跟濁水溪的感覺就不太一樣,黑名單就像剛剛你講的有一個宣言,然後我們一進去就… 

馬:就是革命家。 

陳:但是濁水溪不會在大家都不丟東西的時候開始丟東西,他會因為大家開始流行丟東西而開始丟。那時候民進黨各種遊行活動都開始丟不同的東西,因為我那時候常常參與一些抗議活動,因為當時念新聞系,常常看到磚頭就這樣丟過來,把我學長的頭砸破。因為那時候常去拍那些東西,好像從那個之後,濁團很愛丟東西,後來就是什麼東西都丟嘛。我覺得他其實不會做那些太激烈或太出乎你意料的,他其實都是跟社會的現象有所呼應的。

馬:他跟社會脈絡是扣在一起的。「台客的復仇」出版時間是1999年,已經算蠻晚了,這已經是濁水溪公社第一個巔峰的尾聲了。但「抓狂歌」是1989年發的,即使現在再聽,今年是20週年,現在回去聽這張的錄音編曲製作,還是覺得超屌。


抓狂歌,黑名單工作室,1989

 

陳:我想對某些人來說,那時候水晶音樂是非常重要的。

陳:當然抓狂歌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其實像當時,比如說趙一豪的唱片,我覺得超讚的,他那時候發一張”把我自己掏出來”不是就被禁,然後就改成”把我自己收回去”,我覺得那個在國語流行音樂其實是蠻重要的,包括那時候的女歌手也是…

 

 


改變,趙一豪,1992

 

馬:雷光夏第一張也是,然後紀淑玲也出過一張,還有史辰蘭。

陳:其實伍佰也是。很多重要的歌手都是水晶唱片出來的。

馬:我以前一直以為……抓狂歌是因為那年有大選,本來滾石唱片發行的時候,正好扣到那個時代氣氛,他們誇下豪語說要打破台灣台語專輯有史以來的銷售紀錄,他們要破那個紀錄……1989年你要破紀錄的話,大概得賣100萬張。

陳:抓狂歌到底賣多少?

馬:結果那張專輯就是因為那年有選舉,國民黨把所有的歌全部都禁掉,那張專輯沒有辦法在廣播和電視上放,它只能出版發行,不能打歌,廣電處等於把那張專輯整個查禁掉。而且那時候已經解嚴,他不能再說什麼灰色啊什麼共匪啊。我記得他們用的是很奇怪的原因,是比方說你這是念歌不是唱歌啊,用一些有的沒的理由,就不讓他們打歌了。  這張專輯沒有辦法打歌,他們很悶,所以我一直以為這張專輯可能只賣了兩三萬張,結果不是,後來聽葉樹茵說至少也賣了十萬張,這樣算起來,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的。

陳:因為那張專輯,我記得在學校的反應真的很強。

馬:對,那個錄音帶啊,Akibo (李明道) 做的那個設計,錄音帶就像一個保濟丸的盒子,超可愛的。很多大學生真的都有。

陳:我一直覺得那張賣得還蠻不錯的啊。

馬:對,所以其實還是有一定的,成為地下經典的條件。所以,當時來不及聽的小朋友趕快去找來聽。今年20周年了。

陳:還有Baboo啊,那時候。

馬:對,Baboo有林暐哲。黑名單工作室,主要是王明輝、林暐哲、陳明章、Keith、陳主惠、葉樹茵,這是第一代的黑名單工作室。後來林暐哲自己出來跟李欣芸、小白 (李守信) 做Baboo,Baboo這張賣得就真的很差了,好像才賣兩萬張。

 

陳:我有買 ! 我想到我喜歡一首歌“電火柱仔”

馬:那張專輯是「少年吔安啦」原聲帶,那張超棒的,有出CD啊,我今天有帶。

陳:你好有錢喔,我記得我買的都是卡帶耶。

張:都是後來買的,當時也沒有CD…

馬:第一次一定是聽卡帶啊。

陳:新台幣…

張:新台幣是Baboo專輯的……

 


新台幣,baboo,1992

 

陳:我忘記了…他們那造型還蠻愚蠢的!

馬:我覺得那時候有想要用某種方式去……讓他們看起來好賣一點 。

張:結果沒效。

陳:有點….有點引人反感,因為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但是我看到那個造型….

馬:還是那時候已經不是阿達(任將達)了? 那時候是波麗佳音?(編按:應為魔岩唱片)

陳:但那時候好棒喔,我覺得黑名單那些演出,對我來說是很棒的回憶。

馬:對啊,我那時候有看啊,那時候,我也是剛進台大那一年,珊妮應該已經是大二或大三了吧?  陳:大一。

馬:大一嗎?  (混亂…)

Kimmy:所以我那時候還在……..

陳:你錯過太多事情了吧!

 

 

(全文完)

 

+延伸閱讀+

黑名單工作室在維基百科

台灣地下音樂的推手--水晶唱片的新音樂之路 by Jep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