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女王我是龐克(二)

Sex Pistols


Sid Vicious & Johnny Rotten - Sex Pistols

 

馬:對於Sex Pistols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Sex Pistols建構的龐克神話。包括他們當年自己講的,不會玩樂器啦,表演的時候怎麼罵髒話,跟台下的人打群架啦,那些都是表演的一部分。但是,我們現在回頭去聽他們的唱片,我們回頭去看他們的造型,回頭去看一整個過程,Sex Pistols其實是極有才華的一個樂團,他們的音樂太厲害了,他們的錄的唱片非常猛,他們的音樂超級好聽,旋律特漂亮特好聽。然後你看Sid Vicious 長的多漂亮的一個小男生,那樣的自暴自棄跟自毀的舞台形象,真的迷死人了,沒有人想到這樣的形象可以變成一個經典。他那樣自暴自棄亂搞,把自己身上畫的都是血,拿一個腳踏車鏈來當項鍊,他真的很好看。

我要講的其實…從這個部份我們可以看出來,論述的神話是一種說法,但事實上我覺得Sex Pistols他是非常之破壞,就像我們講到炸大樓,你絕對把炸藥埋在對的柱子上,不能只把三顆瓷磚敲掉而已。你那個鐵鎚要掄在要害上面這樣才會倒。

Sex Pistols的音樂、歌詞、造型、設計,包括Mclaren的策略,全部都是正確的,非常非常厲害。因為他們並不是史上第一個龐克樂團,但他們第一個把炸藥放在最好的地方。

他們當年,God Save the Queen這首歌出現的時候,伊莉莎白二世登基25週年紀念。相傳那個禮拜BBC的排行榜冠軍單曲應該是God Save the Queen,但是當局硬是把他做到第二名,因為那樣會太難看。你知道,那樣會跟女王登基紀念日整個衝到。結果他們很不高興,就租了一個船,在上面大唱God Save the Queen。這其實是非常高明的公關手法,而更屌的是Sex Pistols他們從來也不否認這些公關手法,你根本沒有辦法罵他們。

 


God Save The Queen - Sex Pistols - 1977

 

那什麼叫做真正具有破壞力道的東西 ? 永遠都要以非常強悍的技術實力做基礎,所謂技術實力不是說Sex Pistols要去玩跟Yes一樣的前衛搖滾,完全不是這個意思。玩龐克有龐克的技術名堂,然後玩破壞的有破壞的技術門檻。你要學刷三個chord太簡單了,很多人上一個禮拜的吉他課,都會刷三個chord啊,你要梳那種頭也很簡單,一個禮拜就梳起來了,不用一個禮拜,一個晚上就梳起來了…

陳:好 ,我再講一下,就是Sex Pistols這整件事情非常有趣的是 : 他們其實不是完全自發性的組成Sex Pistols。這非常重要,他們背後有一個人…我忘記他的名子了…

張/馬:Malcolm McLaren。

陳:對,他其實就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他就是秉持這個態度,去弄一個這樣子的團。當然這個樂團裡有非常基礎的-- 像吉他手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吉他手,他其實是從另一個樂團,然後再去找到Jonhnny Rotten,組成成Sex Pistols。我相信這個吉他手一定覺得很悶,因為在看他們當年很多演出的時候, 雖然台上台下一團亂。那個吉他手一直都維持在一個很好的水準。可是因為所有的鏡頭都在Sid Vicious, 在胸前亂劃啊什麼的,所以永遠都沒有他的鏡頭。

張:悶哪!

陳:他一定覺得很悶(笑),就是在玩音樂的人都沒有鏡頭這件事情,但他的確是有一個很清楚的音樂方向。嗯,老實說那些吉他對我來說,其實是很紮實的,對於那樣的龐克音樂,他已經有一個很清楚的樣子,他的吉他對我來說,其實是很強大的。

馬:對,你聽Pretty Vacant 他前面那麼簡單的音,後來濁水溪公社還翻唱這個歌啊,就是因為太有名也是太好聽了,後來Nirvana有類似的效果。

 


Pretty Vacant - The Sex Pistols - Winterland Pt.12 - 1978

 

 

陳:我覺得他們會動人其實是因為-- Malcolm McLaren 找到比如說像Johnny Rotten,Sid Vicious他們,的確是當時的,那個環境下的青少年他們的樣子,所以他們其實是真實的…

張:擺爛啊…

陳:對,包括後來Sid Vicious和Nancy的故事,Nancy後來死掉,Sid 出獄後也掛掉,就這些故事其實,真的都反映了Sex Pistols的生活,龐克的故事變得非常的生動傳奇,也產生一種支撐的力量。

張:我在想,皇室我沒了解那麼多,但是我大概知道,譬如說我們來想像一下,英國是一個民主社會,可是還是有女王這樣的制度,而且還是很多封建的制度。英國是兩院制嘛,下議院跟上議院,上議院還是由皇室去指定的。

所以對很多人來說,這好像是屬於一個古老世界,中世紀留下來的一個制度,年輕人大概會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看女皇被保護的好好的,女皇一切都是神話建構出來的,所以年輕人會有那樣的不爽。

但我比較想講的是,就我們都知道Sex Pistols是一個,他是Malcolm McLaren 或Vivienne Westwood的一個計畫,一個藝術計畫,你也可以這麼說。

 

MW.jpg
Malcolm McLaren and Vivienne Westwood

 

我們也知道他不是第一個龐克團,像我覺得之前美國有個團更屌,在60年代末期,有一個叫做MC 5,從底特律來的,他是車庫搖滾的始祖。或者像75年的時候Ramones…已經有那種東西。

可是我覺得回到今天的主題,Sex Pistols很屌,他可以變成一種運動,讓龐克變成一個神話,真的是跟那個時代氣氛有關係。所以早十年,他不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他不一定能讓龐克變的這麼大的影響力。我覺得還是要契合那個時代。當然好的音樂人,又可以把那個時代的東西轉化擴大成更多的影響力,是有個互動的關係啦。

馬:Sex Pistols等於是第一個真正讓龐克變成時尚的,這真的是最大的一個轉掠點,前面的Ramones啦,The Stooges,或者是MC 5 他們都沒有做到,他們都還是小眾,或者是相對地下的樂團。

 


Ramblin' Rose - MC5 - 1968

 


 I wanna be sedated - The Ramones - 1978

 

 

張:不過我覺得Sex Pistols還有一點,他們的確…我覺得他們常在解構搖滾跟商業的關係。

比如說幾年前吧,他們重組,出來開演唱會,他們擺明說我們就是來賺錢的。其實我們都知道這種重組Reunion都是為了賺錢。這幾年大家很瘋狂,其實都是為了要撈錢的,可是他們明講,我覺得這個就很屌。
   
另外一個蠻屌的事情就是,他們去年還是前年,搖滾名人堂要提名他們入圍,他們拒絕了。他們就不想接受這種加冕的東西,覺得沒有意義。所以我覺得他們還是有一定程度的honest,我覺得搖滾樂的誠實是蠻重要的。就我是為了錢,我就說明白,那個東西我不屑,我也說明白,我覺得這個是蠻搖滾的態度。龐克追求的其實是那種對自己真實的,我覺得這個是蠻重要的。

陳:Johnny Rotten是個蠻有趣的人。

馬:對對對。

陳:其實我從每一個年代他的訪問裡面發現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馬:真的嗎?

張:哈哈,你很認真…

陳:他後來就是說要復出什麼的,有接受一些媒體的訪問,包括提到之前他的經紀人,關於拍了一個那個紀錄片,其實應該是被惹毛了。

陳:包括那個紀錄片,其實有很多很多線索可以讓你可以知道很多事情,是非常有趣的。

馬:因為Vicious實在太自毀了,所以掛掉,吸毒嗑掛了,這個故事太猛了。

張:對阿。

陳:像我們以前那個年代非常追求Sid and Nancy這個故事…


Sid and Nancy

馬:一對龐客情侶檔,吸毒嗑藥…

陳:我記得有拍成電影。

張:所以大家可以看這部電影,Sid and Nancy。

陳:Courtney Love有演吧。

張:Gary Oldman演Sid,他跟他女朋友在一起然後把女朋友幹掉了…

張:傳說啦…


The Movie "Sid and Nancy" - 1986

馬:然後他就被抓去關,好不容易大家想辦法把他保出來,在保出來的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就吸毒嗑毒自己也掛掉了。

張:毀滅性的…

馬:主唱Johnny Rotten後來團散了,他就改回原名叫Johnny Lydon,然後組了Public Image Ltd. ,完全不一樣的風格,也蠻厲害的。

 


Rise - Public Image Ltd. - 1986

 

 

 

陳:那我們順便講一下,80年代非常非常多莫名的錄影帶跟錄音帶的事。包括我們那時候玩metal的音樂,所有的卡帶都是從那個叫什麼…

張:瀚江。

陳:對對對。

馬:瀚江 、三星。

陳:從這裡再轉拷給所有團員,大量的這些音樂,因為台灣其實很少代理啊。

馬:對阿,比較不夠快。

陳:這些東西其實都聽不到,不管是metal…或者是那些英國4AD的…其實都很少…

張:早期代理黑膠蠻多的啊,翻版黑膠金屬類的東西。

陳:你也知道魷魚羹麵一碗25。

馬:正版錄音帶一捲120三星的只要70。

陳:包子五元。

馬:對啊包子五元炸醬麵.. 

張:可是那時翻版錄音帶也很多啊,瀚江之前就很多了, 細胞出的那些…

陳:對啊,那時候其實有大量莫名的訊息就這樣跑進來,有很多龐克的,或者金屬的,就莫名其妙的就跑進來了。

馬:妳們那時練團練過什麼歌 ?

陳:我有唱過很多金屬的東西喔。

 

 

(全文完)

 

+延伸閱讀+

MC 5在維基百科

Ramones在維基百科

The Movie"Sid and Nancy" 在IMDB電影資料庫

"Sid and Nancy"在維基百科

Public Image Ltd. 在維基百科

johnlydon Home Page

不聽金屬枉少年--從瀚江寫起的台灣重金屬簡史 by Jeph

The Stooges在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