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可以不知道他是誰?你實在太無知了..(二)

Woody Guthrie

 


Woody Guthrie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 我們講過宇宙塑膠人,然後鐵志跟我們分享Woody Guthrie 的故事 , 我自己覺得,要是我們去網路上面查這些人的資料 , 你去wikipedia或者你去找他們相關的中文資料 , 就會發現 , 他們都共同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 , 面對同樣的事情 : 就是當時的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 是非常不利於他們創作跟歌唱的 , 他們要面對很多很多的打壓 , 面對很多很多的阻礙。而Woody Guthrie他有很強的實踐的想法 , 他的歌有很強的戰鬥意志。

那個時代 , 尤其是窮人家 , 根本不可能有電視機 , 可能連收音機都不見有。因為美國國土非常遼闊 , 你在奧克拉荷馬州種地 , 或者你在南方種棉花 , 其實是很孤立的 , 你不知道世界上發生什麼事 , 教育程度也不夠好。那麼 Woody Guthrie這樣的歌手 , 我們講古時候有吟遊詩人 , 吟遊詩人是做什麼的 ?

他就是背著一把琴 , 從這個鎮走到下一個鎮 , 唱歌給大家聽。他唱什麼歌呢 ? 就是看那個地方的人要聽什麼歌 , 他就唱什麼歌。台灣也是一樣 , 背著一個月琴到廟口大樹下 , 拉著一個板凳就開始唱 , 鄉親就會圍過來聽你唱歌 。 那你們想聽我唱什麼 ? 那時候沒有電視 , 沒有壹週刊 , 沒有網路 , 沒有報紙 , 所以我一定要把別的地方發生的八卦故事唱給你聽。

大家愛聽什麼八卦故事 ? 跟我們現在看壹週刊一樣嘛 , 就是有錢人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 , 什麼近親相姦啦 , 或是什麼金錢的糾紛 , 或者是什麼私通啦…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 因為我們是窮人 , 我們當然喜歡聽貴族這些不堪的事情 , 或者原來那個鎮礦坑塌掉死了很多人 , 我們都不曉得。 或者某個地方飢荒死了很多人 , 我們也搞不清楚。
    
那個地方淹大水 。 喔 ! 原來是這樣。那為什麼礦坑會塌掉 ? 因為那個礦坑的老闆偷工減料 , 或是他剝削他的這些礦工 , 他們工作日以繼夜 , 沒有辦法休息。吟遊詩人就要把這些歌唱給大家聽 , 有時候他會自己加油添醬 , 比如說某個貴族生了個小孩有豬尾巴 , 或者什麼巫師做法 , 把誰的小孩帶走 , 他們也會唱這種的 , 跟我們現在看藍色蜘蛛網差不多啦。
    
這個東西在二十世紀其實還是有他的意義 , 雖然在二十世紀我們有電視有廣播 , 但在很多地方吟遊詩人還是有他的角色 , Woody Guthrie出唱片其實就是要延續這個角色。
某方面來說 , 他讓他的歌去告訴很多人這些重要的故事 , 而這些故事可能不再只是很單純的 , 某一個地方發生的一件事情 , 他有很多這樣的歌 , 但他有的歌把這樣的東西放得更大了。
    
他在唱的是這塊土地上的很多事情 , 我用我的歌告訴你 , 所以Woody Guthrie 他的歌和絃非常簡單 , 因為他希望所有 , 有辦法拿起一把斑鳩琴 , 拿起一把吉他的人 , 很快可以跟著唱 , 你不需要什麼技巧。
    
他的歌詞都非常簡單 , 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的人一聽就聽得懂 , 但是這非常難 ,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寫 , 他的詞都寫得非常漂亮。

陳珊妮(以下簡稱陳): 燒肉粽之類的…

Kimmy(以下簡稱K): 越簡單的排版越難排…

馬: 真的真的 。 像燒肉粽的詞那麼簡單 , 但我們每個人到了現在都還是記得 ,其實那是功夫啊 ! 所以Guthrie其實也是這樣的一個歌手 , 他一輩子在想這樣的事情寫這樣的歌 , 他跟宇宙塑膠人當然是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世代 , 但是Guthrie也一樣 , 他在美國發生...美國也有一段時間 , 美國政治的氣氛 , 社會的氣氛 , 有一種恐共症嘛。

當時 , 所有的演藝人員都被懷疑 , 你只要跟共產黨所有一點點的關聯或瓜葛或同情 , 你就不能演出 , 你就可能會被逐出這個圈子 ,甚至可能會失業。所以美國民謠在1940年代的時候 , 曾經是流行樂壇銷售量非常好的一種樂種 , 但是到了50年代恐共那個時期 , 很多民謠歌手失業了, 找不到工作沒有地方可以表演 , 沒有地方出唱片, 只因為他們被懷疑同情共產黨。

事實上他們並不見得真的是心向赤色蘇聯 , 他們可能只是有著比較樸素的正義感 , 面對當時社會階級的不公 , 或是面對當時勞動條件的差別 , 他們有很多的意見希望能夠唱出來。但是這些人就被抹紅了 , 說他們是共黨同路人。 這個紅帽子戴下去 , 當時很多歌手失業了, Pete Seeger就是其中一個例子。Pete Seeger剛才鐵志也有提到 , 他現在還在 , 而且還在出唱片。

張鐵志(以下簡稱張): 九十幾歲老人了。

馬: 九十幾歲了。他當年曾經講 , 我們在1940年代唱片賣到排行榜冠軍喔 , 每個禮拜都有一大堆人找我們去表演 , 錢賺都賺不完 , 但突然一夕之間所有人都不敢再請我們了 , 但我還是得唱 , 越是這樣他越要唱。
 
Woody Guthrie其實也是一樣。 只是他晚年身體不好 , 壯志未酬 , 他要是能夠活更長一點 , 我們也不知道他還會做出什麼東西來。

張: 不過Woody , 我想他強烈的重要性 , 除了那首地下國歌以外…

陳: 我只聽過這首歌耶 , 其實…

張: 因為很多人把他當美國的民歌之父嘛 , 因為剛剛馬世芳說他唱歌給大家聽 ,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他唱別人的歌 , 因為早期很多民歌不可考 , 不知道從哪裡來 , 所以他也有去採集民歌 , 然後把這些歌流行化。 所以他不是純粹作曲 , 其實那個時候他們有很多是拿老的調 . 然後重新譜曲 , 比如說現代的彈法 編法。所以包括This Land Is Your Land這首歌 , 也是很多的老調。

就是說 , 10年代20年代 , 有很多不可考的 , 或者很多是更老的民謠 , 把它重新譜曲。我常常很喜歡跟聽音樂的朋友講說。你可能不知道Woody , 但你一定喜歡Wilco , 那你可能不知道 , Woody死了之後 , 還留下很多首歌詞沒有變成曲。所以在90年代末期的時候呢 , 他女兒說 : 那這些詞怎麼辦 ? 我想要讓它有新的生命。所以找了英國一個左派的民謠歌手叫做Billy Bragg , Billy就找了美國大家都很喜歡的另類樂團Wilco合作 , 把他的詞重新譜曲演唱 , 出了兩張專輯叫做美人魚大道 , 所以喜歡Wilco的朋友 , 一定要去聽Woody…

 

 


California Stars - Wilco

 

 

 


unwelcome guest - Bragg & Wilco

 

馬: 美人魚大道就是Woody當年住在紐約的一個地方 , 一個小街的名字。

張: 是在紐約的一個小街。

馬: 講到這個 , 旋律的繼承這件事情也很有意思。因為在大概20世紀之前 , 其實沒有著作權的概念 , 所有的文字 . 著作 . 音樂都是大家互相繼承來繼承去 ,然後原作者很多也不知道是誰 , 很多民歌也是這樣。
     
所以民謠一直有這個傳統 , 他們絕對不會說我是抄襲 , 因為大家都是用同一個旋律 , 然後在這個旋律改的過程裡面 , 有些是你加進去 , 然後我也很樂意後人把這些再改一下。所以Bob Dylan很多早期的歌 , 他的旋律是從Woody那邊來的 , Woody很多歌可能是從更早的東西來的 , 這是他們的一套脈絡。所以對他們來說 , 創作其實跟他們的生活或是他們生命的信仰連在一起 , 他們不相信什麼我唱這首歌所以這首歌就是我的 , 所以就一定要分給我 , 他們不覺得是這樣。
   
當然事情到了後來整個唱片工業體系都更完整之後 , 有了不一樣的操作方式 ,但是他那個年代有那個年代的時代背景。

K: 好多好快我好難消化。

陳: 沒關係你回家再消化。


All You Fascists - Billy Bragg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