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改變了什麼? (三)

宇宙塑膠人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前情提要:

上次談提到宇宙塑膠人在1970年代的時候,正式被警察逮捕,當時社會輿論也不同情他們,因為一般的家庭主婦也好、或者是學校老師也好,就覺得這是一堆流氓,他們又不洗澡、留長頭髮、亂搞男女關係、唱的歌不知道在唱什麼東西,看起來就是不良少年或者不良青年。

但是當時卻有一個年輕的知識份子,一個作家,他站出來說不一樣的意見,那個作家的名字叫做哈維爾。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哈維爾其實年紀比這些搖滾樂樂手稍微大一點,他本來也不聽搖滾樂。但是有一個朋友有一天請他去看宇宙塑膠人的演唱會,他非常感動,他覺得這樣的音樂超屌,他就說了一句名言:「雖然這些人的頭髮非常長,雖然這些人滿嘴髒話,但是真理站在他們那一邊。」......

Kimmy陳怡文(以下簡稱K):柔情的髒話。

馬:(笑)所以哈維爾後來變成這個團的歌迷,他也想辦法把他們自己DIY錄的那種錄音帶轉給朋友聽。所以在布拉格的知識圈子裡面,很多人就變成這個團的歌迷。但是他們不能公開演出,所以他們就想辦法要......聽說他們哪一天要表演,他們不能在live house表演,比方在台北,要在The Wall表演,第二天可能警備總部就派人把The Wall燒掉了。

這很嚴重啊,所以他們後來就跑去郊外的穀倉辦個演唱會,然後前一天才透過通風報信,大家口耳相傳,坐火車跑去看。但是秘密警察常常還是會知道,所以演唱會常常也辦不成,穀倉也被燒掉了。

他們被抓去關的時候,哈維爾就站出來,他說這些年輕人他們並沒有犯法,他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我們的國家連讓年輕人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的空間都沒有了,所以他要幫這些年輕人說話。

結果他這樣他這樣登高一呼呢,大家已經被悶太久了,從坦克車開到布拉格到那個時候,好幾年整個社會氣氛就是超無聊、超悶,不只是玩音樂的人悶、寫文章的人悶、搞戲劇的悶,家庭主婦也悶、演員也悶,大家都很悶。

所以哈維爾站出來,哈維爾是一個形象很好的文人,大家雖然不見得都喜歡宇宙塑膠人的音樂,但是大家都相信這個精神。所以全部的人就出來一起聲援這個事情。結果這個連署支持要釋放宇宙塑膠人出獄的這件事情居然變成大串聯,捷克的知識份子串聯呼籲當局要從寬處理這些年輕人。

但是共產黨完全不理他們,還是把他們關了一年多。但是這個新聞鬧到國際上面去,所以捷克共產黨就變成了國際笑柄,就是你們這個黨居然抓了一堆搖滾樂手關起來,搞得很難看。哈維爾後來也因為他發起這個事情,變成了一個有點像精神領袖。所以宇宙塑膠人出獄之後,他們繼續搞地下搖滾樂,繼續在街上被警察逮,繼續被抓去關,關了又放、放了又關,他們還是要玩搖滾樂。

哈維爾就因為第一次的集結跟簽名的事情,變成了知識圈的領袖。後來他發起了一個活動叫七七憲章,他在1977年的時候草擬了一份憲章,有點像憲法的草案,要求國家給公民更多的政治跟社會的權利,然後他也被抓去關了。

他後來就一直被關又被放出來、被關再被放出來,哈維爾變成捷克跟東歐最著名的政治犯,宇宙塑膠人也變成捷克最有名的地下搖滾樂團,他們變成很好的朋友。那這個事情延續到後來......

 

 

K:他們就變成好朋友......

馬:到總統府去表演。他們那個時候都已經......鬍子都已經泛白了。

陳珊妮(以下簡稱陳):那個時候年紀很大了吧?

馬:當時應該......我看...四十幾歲吧。

而且其實在哈維爾當選的時候,宇宙塑膠人已經解散了,他們已經改組了。但他們解散不是因為共產黨的壓迫,而是因為他們團員吵架。但是後來看在總統的面子上,他們就重組。他們重組之後其實就繼續在作巡迴, 但他們知名度一直都不高,大概只有在東歐......

因為捷克是講捷克的自己的語文,所以他們的語言其實跟鄰國之間都不通的,他們文化的特性有一定的隔閡。但是他們的故事實在是太猛了,因為你把這所有的事情推到最前面,是因為這些搞搖滾的年輕人被抓去關,引發後來所有的事情,甚至於間接造成共產黨的倒台嘛,對不對?所以宇宙塑膠人的故事特別有趣在這個地方。他們其實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做音樂而已。

陳:這些一定都不是故意的啊。有趣的就是它其實是在反映那時候的社會的狀況......

馬:對。我覺得他們最有趣的是......因為我們看到很多搖滾樂的傳奇故事,跟政治、跟社會有關,我們常常會講一些抗議詩人啦、一些抗議歌手啦或者龐克樂團他們怎麼去衝撞體制啦、去提出政治上的主張或者怎麼去跟家長對立。

但宇宙塑膠人完全不做這些事情,他們的音樂、他們的歌詞其實文學氣非常濃,他們的歌詞有很多隱晦、很不好懂的東西。他們從來沒有一絲一毫政治上面的野心跟企圖。

所以有一個記者形容他們的狀況是說:「他們從來不去想推翻體制的問題,他們從來不去想對抗權威的問題,而是他們選擇......我活的樣子就好像權威跟體制都不存在一樣。」他們是用這樣的方式......也因為這樣所以他們會被抓去關,他們會被秘密警察毒打,他們會被所有的人看不起,他們會找不到工作,然後付出了半生的代價。現在他們還在做演出,兩千零九年他們還在演出......

陳:好老喔,他們上次來的時候好老喔......

馬:七十多歲了......

 

 

 

K:在哪裡我要聽!

馬:Youtube上可以找到他們的演出。

陳:對啊,還可以找到嘛......

馬:你看如果你現在組一個團,你現在被打了,跟你說21年之後你就自由了,就可以自由地玩,你會很高興嗎?

馬:有啊,真的還滿多的。

大概兩三年前有一個劇作家把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編成一個音樂劇在百老匯上演,非常非常成功,從英國演到美國。

他們的音樂就是以宇宙塑膠人的音樂去串場,所以宇宙塑膠人到二十一世紀才變成西方青年很多人開始聽、開始喜歡、認識他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http://c1.ac-images.myspacecdn.com/images02/95/m_e6949123e57a44f9a0a249d8a30b981c.jpg

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Nadace Charty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