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

 

搖滾樂改變了什麼? (一)

宇宙塑膠人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陳珊妮(以下簡稱陳):

我們今天要來講一些音樂上的故事。

其實流行音樂,它跟那個年代是有緊密的關係的。
有很多音樂都是因為那時的社會情況,或那時發生了甚麼事情,所以才產生了那些流行音樂,我想要稍微講一下。

所以今天找了馬世芳還有......張鐵志等一下也會來,因為你們都是對這些東西很了解的,我覺得就當成一個很輕鬆的聊天或是說故事。我們會把這個(對談)稍微整理一下,讓大家知道一些流行音樂背後的有趣的故事,它們跟這個時代是相關而且有我覺得很重要的意義。

其實我們之前有稍微鎖定了一些大家心目中覺得很重要的音樂人,一開始我想講一個--因為那時候我看到你(馬世芳)在網路上寫的文章,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感動,那是很震撼的。有一個團叫做宇宙塑膠人,他們也來過台灣表演,我覺得我們可以從宇宙塑膠人這個團來講起。

 

 

 

 

馬世芳(以下簡稱馬):OK啊,宇宙塑膠人其實......

陳(對Kimmy):妳認識宇宙塑膠人嗎?

 Kimmy(以下簡稱K):請問那是什麼? ._./

馬:我還滿開心的啦,可能因為我寫的那篇文章,到後來他們真的就被台灣人認識,然後真的把他們弄來台灣演出。他們來台北表演是他們第一次到亞洲表演,那是一個搖滾樂團,現在平均年齡應該快七十歲了,算起來......他們來台北表演的時候都是老古董了,但是音樂非常......你可以問珊妮,他們來The Wall表演......

陳:很酷!

馬:超猛的。他們的編制有小提琴、有薩克斯風、鍵盤、鼓、吉他、Bass,然後音樂有很多不協調的東西,非常暴力、非常衝。但是有時候,抒情、慢的時候,力道也可以很沉。

K:他們盛年已過了是不是?

 

馬:嗯?什麼東西?盛年已過嗎?我覺得他們的盛年好像維持了幾十年耶,我覺得厲害的是,看到七十歲的阿公玩搖滾樂......

陳:酷炫的老年人......

馬:還這麼酷炫,那個酷炫就不是靠青春熱血了,那就又是別的東西。

馬:要講這個團......這個不是英國、也不是美國、也不是日本,這個團是捷克的團......

K:那是什麼?請問那是什麼?

馬:捷克是一個國家,現在這個國家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捷克,反正他們現在分成兩個部分,以前是捷克,是一個單獨的國家,然後現在分成捷克與斯洛伐克。你們有沒有看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或者是聽說過那個電影或者那個小說......米蘭昆德拉?在台灣賣超好的一部小說。那個小說的背景就是講......

陳:現在小朋友都不讀書(笑)......

K:有啊......

陳:妳有看嗎?

K:有啊,有啊!

馬:應該會有印象,有聽說過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K:還有《緩慢》啊!對不對?只要跟身體有關係的我都有稍微......

陳:好好好她真的有看......(汗)

 

馬:有有有......(汗),這是在講1968年的時候,捷克的首都是布拉格,當時東歐都是共產黨政權,都是蘇聯的傀儡政權,但是當時捷克新任的共產黨總書記,他的政策比較開放,所以當時捷克的年輕人就很high,因為六零年代我們看美國、日本、英國都是嬉皮的時代,大家嗑迷幻藥啊、留長頭髮玩搖滾樂,搞公社、寫詩,就是一整個自由,波希米亞,浪漫得不得了。東歐那個時候布拉格也變成那個狀態,因為當時的政策,那個時候......

K:很亂是不是?

馬:滿亂的,但是年輕人很高興。但是這個自由的風氣其實維持沒有很久的時間,蘇聯老大哥覺得這樣不行,所以就派坦克車開到布拉格,把所有的這些事情全都剿滅掉了。不是因為這些年輕人唱搖滾樂的關係,是因為當時自由的風氣從藝術、文學、生活進展到要求政治上面的開放,這個就觸犯到當時莫斯科那邊的禁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面其實講的就是那時候......

K:什麼莫斯科的禁忌?

馬:其實東西方冷戰時代,莫斯科當時蘇共掌握整個鐵幕國家,總體的氣氛跟政策,他們要發起這個,不然整個聯盟可能會瓦解。一直要到1989年才真的瓦解,所以還有很長的時間。那當時坦克車開進來,新的政治首長就上來了,所以整個布拉格、整個捷克的文化氣氛就改變了。本來是比較開放、比較自由的,一下子上來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K:就很悶啊......

馬:就是超悶,非常政治教條,比方說你要搞搖滾樂團,你的團名不可以有英文,也不可以留長頭髮,不可以穿奇裝異服,不可以做太吵鬧的音樂,歌詞當然不能有政治的內容。懷疑你有灰色思想,或者懷疑你有黃色思想,或者懷疑你有影響什麼......青少年......

K:(氣音)好‧無‧聊‧喔......

馬:對,就是超無聊......可是......

陳:可是我們以前也是這樣......

馬:我們台灣其實多年前也是這樣......

K:真的很難過過過過~(淚),對不起......我覺得他們好慘......

馬:然後,就在這個時候,就有一群年輕人,他們組了一個搖滾樂團,這個樂團就叫做宇宙塑膠人,英文就是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未完待續)

 

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live in Taipei, Taiwan

 

+延伸閱讀+

「宇宙塑膠人」簡史 - 地下鄉愁藍調

一個唱垮了政權的搖滾樂團 - 馬世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