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Kimmy?  (上)   文/ 陳珊妮

Kimmy是陳怡文,是第二屆超級偶像的參賽者。
萬人海選時的清唱,看起來有點慌張的小鬼;
唱到今天清晨的最後一段,激動抖腳的女生,
她天真誇張的笑出兩排牙齒,說話有點唐突。

 

好一陣子每個週末的錄影都看得到Kimmy,但是身為評審除了解答他們對於歌曲演出的疑問之外,實在不宜和參賽者建立私人友誼,所以一直到我們合唱了雙陳記,我對私底下的Kimmy依然不算了解,我只知道在自己宣傳期的忙碌日子裡,面對每個週末的疲勞錄影,聽Kimmy唱首歌是一種很愉快的期待與享受,我其實不太擔心他是否又唱走音或者會不會被淘汰,那個充滿比賽分數與名次的舞台,因為Kimmy的演出,變得有點不一樣。 

其實是非常不一樣的 

和那些我們所熟悉完美的高音、熟練工整的台風、悉心經營的熱鬧氣氛比起來……

Kimmy幾乎是來搞破壞的,和曾經深刻感動我的Sex Pistols, Iggy Pop, Beastie Boys一樣,她破壞了很多東西,那是關於在電視上得體的應對與主流的聲音表演美學、那是關於我們對與眾不同的人事物那種客套的接納與看待,我覺得她挑戰了所謂保守主義者的誠懇與謙虛。

我覺得那是一種美,網路上也有其他人和我有著同樣感受:

 

 

“我不太確定細節 但我記得Joy Division的主唱Ian Curtis 好像也是因為身體的某些疾病而讓他表演充滿了異樣的魔力(當然我說的這一切只是猜測 如果有冒犯到陳怡文小姐真的是相當抱歉)”

“那種神經質和喉嚨在昇降時卡住的緊繃感 都造成了後來演唱的爆發開時的力度 我幾乎記不得在國語唱片的歷史裡有任何一個歌手是以這個唱法著稱的 昨天聽到這個新奇的聲音的時候 真的是太令人興奮了”

“在這個十年前的情歌拿到十年後還是一樣流行的可悲國語市場裡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重覆複製另一個偶像另一個聲音另一個模樣 為什麼她不能就是這麼怪嗎?”

“我就是愛死這種與眾不同的美感了 借用一下陳珊妮的評語:她真的超酷!!!超酷!! 但是就算不用借用她的評語,我還是覺得這個人超酷!!! 真的酷斃了!!!”

陳怡文. I kissed a girl

 

陳怡文. 今天清晨

 

陳怡文. 不要愛我

 

陳怡文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immy5727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