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亞洲時報在線

音樂回顧──漏網之魚(一) 久違了的陳珊妮 列印 E-mail
娛樂精點 - 音樂
作者是 湯禎兆   
2009/02/05, 週四

連《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也完滿結束,自己盤點一下去年買下的音樂專輯,還是想來個獨家嘉許禮。

2008年對我而言,最有驚喜是陳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她上一張專輯,已經是2004年的《後來,我們都哭了》。若不計2005年和香港音樂 人V記的合作專輯《拜金小姐》,歌迷足足等了四年才再有機會聽到她親口唱出自己的音樂。這段時間,她多以幕後為主,為港台的歌手寫曲詞。但畢竟她獨特的聲 線,最能唱出她的個人風格,歌迷都很期待她自己的專輯。

陳珊妮不是陳綺貞,比起很多台灣的創作歌手,她在香港的知名度不算很高,亦肯定不合主流的口味。與她合作較多的是黃耀明、謝霆鋒、鄭秀文,但實際上 也未算能打進香港市場。其實香港的包容度不高,像陳珊妮這種標準“才女”,詞曲皆能,而且還會出書和畫冊,香港樂迷反而不懂得欣賞。這類創作人在台灣很 多,而且可以由衷靠創作維生,香港就容不下了。

其實在2009年1月,陳珊妮有來香港做宣傳,還有替老夫子45週年設計衣服(個又增添設計師的一重身份了),但我也沒有看到任何報道,可見香港傳媒的視野真的非常狹隘。

回看這張大碟,依舊保持陳珊妮層次感滿溢的風格,編曲非常豐富。配合她低沉的聲線,同樣是華麗和神秘並置。由出道至今,陳珊妮越來越成熟,成熟除了 是用來形容技術上的造詣,也適合形容她的主題。以前的專輯封套都很繽紛多姿,帶著台式的可愛風情,近幾張大碟都以黑黝黝為主調,是另一種酷酷的型格。

打頭炮的<離別曲>是蕭邦的作品,最後一句歌詞:“那麼多愛/那麼多幸福/那樣的感覺/變成一般/輕浮哼唱/蕭邦最恨/流行的歌”,加了作曲家的名字,他名留青史的“重”,對比起多年後離別的“輕”,難怪要放在第一位。

第二首才是碟名<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把一件事拉到一生的輕重,亦是很“陳珊妮”式的寓意深長。比起《後來,我們都哭了》,這張專輯少了任性和 不平,多探討了俗世的問題──什麼最重要?什麼最悲痛?什麼叫不捨?什麼叫堅持?<載我回家>、<穿你穿過的衣服>都在說固執和堅持,可以說陳珊妮不再那 樣瀟洒了,但也可以說,她更投入現世的生命漩渦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