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系樂園

藝術 更流行▲
2008年耶誕夜的陳珊妮個人演唱會,陳珊妮演唱的麥克風架上有特殊的機械花裝置,
隨節奏開展,是當代藝術團體「朗機工」的作品。(本報資料照片/康鴻志攝)

中時電子報 藝文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90106)

當代藝術家與流行歌手的合作,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耶誕夜參加陳珊妮「視覺系樂園」演唱會的粉絲,應對陳珊妮麥克風上有一朵如蝴蝶展翅般開闔的機械花印象深刻,這正是台灣當代藝術團體「朗機工」的傑作。他們在每根「花瓣」頂端裝上LED燈,隨著陳珊妮的歌聲忽明忽滅,變換色光,觀眾享受音樂的同時,也有絢麗的視覺效果。


 然而,這般當代藝術家和流行音樂界的合作,在台灣其實還是極少數的跨領域嘗試。

 在台灣,從事錄像藝術或裝置藝術創作的藝術家,因為善於數位影像的製作與空間裝置的呈現,因而有較多機會與不同領域合作。過去比較常見的是和表演藝術界的互動。現在也逐漸受到流行音樂界的關注。

 除了陳珊妮演唱會,藝術家黃心健主持的「故事巢工作室」、林俊吉等人,都曾為周杰倫的大型演唱會製作動態影像。

 「朗機工」是林昆穎、陳志建、張博智這三位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畢業的大男孩所組成的新媒體藝術團隊。三人在音樂、數位影像和程式設計等領域各有所長。這次是陳珊妮在「第三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展覽中,看到「朗機工」的互動裝置作品《隱性時空》後,興起了合作的念頭。

 最後呈現在演唱會現場的,就是他們依照《蘋果花》這首歌的意象設計的「機械花」。經過現場三部筆記型電腦操控,他們變化出螢幕上的影像,他們還為陳珊妮特製一只花朵造型的戒指,裡頭藏了小攝影機,可以捕捉現場畫面,傳入電腦加以改造後再投影出來。

 除了「朗機工」,陳珊妮演唱會上有兩首歌,採用了另一位藝術家洪東祿的《涅盤》和《spin》這兩支動畫作品來搭配。

 林昆穎表示,跨領域合作挑戰彼此的默契和信任,「其實他們一直很擔心我們的狀況,又不敢說出口,直到慶功宴上才跟我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