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5 11:31:14 来源: 南都娱乐周刊

 

陳珊妮是九十年代以來華語樂壇最重要的創作者之一,當今最搶手的詞曲作者兼製作人,作詞作曲編曲製作錄音配唱演奏無所不能。
南都週刊編輯:李瑞強  第四十八期 特約對話人 Nico-H

 

 
 
獨立時代
“我不會討厭所謂的流行音樂或者偶像團體,我一直覺得Hebe很可愛”



“小眾”一說已經不再是問題了,曾經的另類的左小祖咒已隨風而去,往昔的主流貴族也末路窮途起來,在互聯網時代,那些漂亮商品上附著的過度包裝難逃歌迷們的火眼金睛,而想要做出“很好聽的歌”的人,比如陳珊妮,為了“實踐了那個夢幻的自己對瘋狂的自己的沈默約定”,不惜囊空如洗,可即使這樣,又如何呢?就像她在寫給歌迷的那封優美的信中所言:“要是能讓你感覺美好,那麼,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呢?”

  南都週刊:新專輯中的第一首《離別曲》邀請到了S.H.E.的Hebe和你
              一起合唱,看到有網友說,你是她的偶像哦,但怎麼會想
              到找Hebe來合作的?

     陳珊妮:其實我和別人合作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因為除了我自己
            的唱片之外,我還在做別的歌手的唱片,在幕後都有很多工
            作。但找藝人合唱這個部分是比較少的,之前找黃耀明合作
            過。Hebe這次其實完全是因為那首歌的題材,它是跟青春有
            關的,所以我希望一個是我,一個是年輕一些的女聲。這首
            歌有一點難度,需要一個很高的聲音,控制力也要很好,我
            覺得Hebe完全符合我心目中想像的畫面,很自然地就找她來
            唱。我和她聊過之後,她也完全可以瞭解我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整個合作過程都很愉快。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
            可是對我來說,我不會討厭所謂的流行音樂或者偶像團體,
            我一直覺得Hebe很可愛。

  南都週刊:你覺得臺灣獨立音樂景觀,前幾年和這幾年相比的話,變
              化大嗎?

  陳珊妮:變化大,獨立音樂變得更有力量,這可能也是相對於主流的
            越來越低迷來說。整個狀況有一些很巧妙的改變,反而獨立
            音樂慢慢地有了很多機會。音樂從最早的大眾、主流,走向
            一個分眾的市場,我覺得這也蠻好的、蠻健康的。

  南都週刊:大陸的搖滾音樂界有一個現象,理想主義的成分越來越少
              ,但很多人現在又不知道除了做音樂該去做什麼,臺灣有
              這樣的現象嗎?

      陳珊妮:我想什麼行業都會有這種事情吧,因為做音樂當然有很多不
            可預期性,不是說你特有才華,長得特好看,什麼都是最好
            的,你就有可能唱片賣得最好、最受歡迎,這一定不是一個
            必然,因為這其中還包括機遇、運氣的成分,有些人在有明
            顯的才華的同時越有明顯的缺陷,越能受到注意。很多事情
            都是很難說的,只是看你對一個事情的堅持,你願意為它投
            入多少時間、多少精力、願意做多久,有的人想要做很久,
            像我,我就會選擇一直做音樂,但是我相信有人可能對人生
            有其他的計畫,非常快就會離開這個行業,這是要囿於個人
            的選擇吧。

      記者手記

陳珊妮旁邊的工作人員都非常佩服她的毅力,她的部落格“公主日記”也給許多人提供了正面的力量,她讓很多人知道,當一個藝人或是音樂人,原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的確,強調音樂和藝術的本質,沒有那麼容易引人眼球,但“那些聽起來帶點沉悶的工作故事”(陳珊妮語),其中所蘊藏的創造的快樂與辛酸,那種堅持個性所帶來的榮耀和苦難,雖然不必為外人道,但對於真正身處其中的人而言,卻能帶給他們多麼跌宕起伏、盪氣迴腸的感受。那些通過她的音樂和日記、她真實的言談和行動得到啟示的人,又何嘗不能一窺其中的乾坤並受益匪淺呢?好在有了網路,給人們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在旖旎的緋聞世界之外,還能讓人接觸到另一個與之平行,但顯然更加壯闊的世界。

陳珊妮

生於1970年7月19日,除了是華人世界重要女性音樂人之外,也是著名的詞曲創作者和唱片製作人,曾與數十位港臺歌手合作:黃品源、張信哲、許茹芸、林憶蓮、黃耀明、萬芳;甚至在左小祖咒製作人方無行的撮合下,與前者合唱過一曲《當我離開你的時候》,雖然兩人並未見過面,但這次合作還是傳為美談,為樂迷所津津樂道。2005年以個人專輯《後來我們都哭了》獲金曲獎最佳國語演唱專輯和最佳專輯製作人。電影《花樣年華》的同名曲是她應王家衛邀請而專門創作的,收錄在梁朝偉的個人演唱專輯中。除了是音樂人,她還是畫家、攝影家和作家。今年2月在臺北舉辦了個人攝影展---Little By Little 陳珊妮慈善攝影展

电子报编辑:水晶鞋

感謝PTT珊妮版版友 duffy協助繁體中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