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錢、沒有大公司依附,是不是就不能生存?
我時常迷惘著。

我時常迷惘著那些既有模式、既定規律與慣性定律,儘管這些約定成俗很簡單很方便非常有效,但我依舊不相信沒有它們,真理就不成真理。

我想起14年前我剛剛成為高中生,聽到一聲吶喊的那首「茫然」,還有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名字「陳珊妮」--

我喜歡陳珊妮但總是一個人躲在房間裡聽
我喜歡陳珊妮她總是影響我的思想與神經
我喜歡陳珊妮她的歌詞旋律與言行彷彿聖經

多年來我這樣愛著陳珊妮從高中大學一直到現在三十而立,大部分時間我還是一個人躲在房間裡聽,直到有了網路。

網路,讓原本小眾群體凝聚成一股龐大勢力,這個事實已經不容置疑。
那些原本不被傳統電視、報紙、雜誌認識主流意識屑一顧的不一樣的少數,終於如同陳珊妮在1995年「乘噴射機離去」那張專輯寫的文案:

使用前把自己的頭搖一搖   把自己不安定的成分搖出來
不要失去讓自己       或讓音樂特別的機會
為了保障您欣賞好音樂的權力  不會在未來十年內持續選購大同小異或
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相同的音樂
請記得   您的耳朵就是自己最好的樂評人
使用前           搖一搖

其實這篇文案還有一個完整版,就刊在當年的「友善的狗」雜誌上,她寫著:「為了尊重即將越來越多的少數,我會拿出繼續做我音樂的承諾」

就為了這樣的一個承諾,陳珊妮撐了十多年,從Windows3.1到了XP;從台灣國語流行樂壇動輒百萬張到了預夠5000張就要痛哭流涕;從公主子民苦苦緊盯電視MV報紙雜誌翻到手指黑去到了日新又新更新的「公主日記」……

我非常確信,我的偶像陳珊妮一直是不變也一直在變,她總是能夠未卜先知地緊緊抓住我的神經不放並且指引我ㄧ條該往哪裡走的方向。

然後,當陳珊妮變成「公主」以後,某一天,我就變成了公主官網的網管。

因為那個網站快要死了,也沒啥人上去。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對策、嘗試新的模式,終於在一年後,凝聚出一股力量,這股力量正持續發酵,沒有網路,過去也許很難讓喜愛陳珊妮的人可以隨時掌握她的一舉一動;甚至是真正的想法。

你看到的「公主同一國」與「公主子民」、「秘密搶聽會」什麼的,那其實都是一個非常網路思維下的產物,我一直覺的公主的歌迷們必須靠一個什麼東西串 連起來,就像一張網一樣密佈橫生枝節的群組,因為有了網路,我終於可以不用再一個人躲在房間裡聽陳珊妮,每個晨昏交替我坐在電腦前面讀「公主日記」、聽新專輯試聽機、替其他的歌迷解決各類問題……

因為陳珊妮,讓我們都成為「公主子民」;因為網路,讓公主子民凝聚在一起。

14年以後,陳珊妮不再是大眾眼中的小眾,不再是主流口中的另類;14年以後,當我站在THE WALL聽著她的新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依舊與14年前那樣的感動如初一轍,也許14年來我聽的音樂越來越少連歌也不寫了(我曾經以為我會以寫歌為職業),但我依舊無法抗拒陳珊妮的一切,這一切 都如此魔魅又單純直接,甚至不需要掩飾或者欺騙自己「再多聽幾遍」之類的,一旦成為「公主子民」上了陳珊妮的癮,那麼就乾脆棄械投降臣服於她的歌聲裡。

我非常感謝網路,讓我得以不用再一個人孤單地聽陳珊妮;我非常感謝陳珊妮,讓我利用網路找到許許多多與我一樣的不同面孔的自己。

網路,讓公主子民凝聚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e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